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冠脉CT和冠脉造影有什么不同?两种哪种比较好?

2021-12-17 08:05:33      

心脏作为身体最重要的器官,若有问题会直接影响寿命,所以心脏有不适要及时做检查。在临床上检查心脏的项目有心电图、心脏B超、冠状CT和冠脉造影。在其中冠状CT和冠脉造影能知道冠状动脉情况,帮助诊断冠心病。但有人认为这两种检查一样,哪种便宜做哪种。但其实两者有区别。

冠脉CT和冠状造影有什么不同?

1、准确性不尽相同

虽然冠脉CT和冠脉造影都是检查动脉血管的手段,但两者准确性不同。冠脉CT是通过计算机模拟重新成像的,在理论上比较准确,但成像易受到干扰或者检查时医生水平不够,导致检查结果错误。冠脉造影是在直接透视下通过不同角度观察心脏血管情况,医生能更直观从不同角度来观看心脏的各个血管狭窄情况和程度,相对来讲比较准确。

2、操作过程不同

冠脉CT不用住院,在门诊就能直接检查并且离院,冠脉造影操作时需要住院门诊无法完成,因为冠脉造影属于有创检查,相当于手术检查前需要签手术同意书,而且还需做其他检查,了解身体情况。在操作时会注入造影剂,若医生操作不当会发生危险。

3、适合疾病不同

若怀疑心血管狭窄并且伴随心肌梗死不稳定性心绞痛,曾经做过支架但再次出现心绞痛都可以做冠脉CT,初步了解情况。若做冠脉CT后疑似异常就需要进一步做冠脉造影。若做过心脏支架没有心绞痛,想了解血管情况,或者做心电图有怀疑心肌缺血等情况都可以做冠脉造影,了解血管的问题。

4、风险不同

冠脉CT和冠脉造影所带来的风险不同,冠脉CT虽然有辐射,也有造影剂,但相对风险较低。冠脉造影除了会带来造影剂过敏、造影剂肾病以及辐射外,还因为它是有创检查,可能会导致血管损伤,导致出血、血肿等问题。

总的来讲,冠脉CT和冠脉造影有着不同的优缺点,所以在进行前要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选择。不要以为便宜的就是好的,也不要以为贵的就是适合自己的。不管哪种检查都有注意事项,检查前要了解清楚,检查前后让自己注意才能得到准确的检查结果,也避免身体受伤害。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脉造影和冠脉CT有什么区别?哪种更好?

冠状动脉是身体中的主要动脉通道,是心脏向各器官运送输液的血管,而这些血管如果发生问题血液输送就会受到影响。也就会导致各种疾病,如冠心病,……详细>>

冠脉CT和冠脉造影有什么区别,哪一种更好?

目前随着科技的发展,各种各样影像检查能清楚了解身体实质性器官问题,而在众多的检查项目中能详细检查冠心病的项目有冠脉CT和冠脉造影,在说到……详细>>

冠脉CT和冠脉造影有何区别?主要是这两点

在生活中经常会见到一些存在冠心病或者冠脉疾病的人群,而这些人群在平时需要定期检查来知道自己的心脏以及血管问题。而在目前。冠脉CT和冠脉造……详细>>

冠脉造影VS冠脉CT有什么区别?从4个方面来区分!

在我国乃至于全球,冠心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特别是年龄超过60岁的中老年人。超重或肥胖者、三高患者活动后总是出现胸口闷痛,还需及时去医院做……详细>>

冠脉CT能代替冠脉造影吗?冠脉造影的适应症

冠脉CT能代替冠脉造影吗?冠脉CT和冠脉造影都是检查冠心病的方法,但是两者之间是有所不同的,所以不能互相代替。在这里,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