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常规B超、阴式B超该如何选择?了解优缺点后就能作出判断!

2023-03-22 08:55:59      

B超是常用的检查项目之一,包括常规B超和阴式B超。阴式B超能反映出子宫、盆腔、卵巢等多个部位的病理以及生理变化,用于诊断早孕、怀孕中早期、宫外孕、子宫和卵巢肿瘤等。无论是常规B超还是阴式B超都有优缺点,那该如何选择。

常规B超、阴式B超该如何选择?

1、常规B超

常规B超检查价格便宜,比阴式B超便宜一半;适用范围比较广,无需深入体内,适合每个年龄段的人群,安全系数高;能大范围成像,有助于把控病情;易被检查者接受,整个过程中没有任何不适感。不过,做检查前需憋尿,膀胱充盈到一定程度时才能显示出清晰的图像,非常影响体验;不能清晰显示出局部成像细节,获得的图像较模糊。

2、阴式B超

阴式B超即经阴道检查,检查前必须排空膀胱,用于诊断妇科相关疾病时准确率高,尤其是早期怀孕和宫外孕,常规B超检查无法比拟。不过,该检查需把探头插入阴道,部分女性会产生排斥心理。

阴式B超检查有什么目的?

1、用于生理性检查

阴式B超能了解排卵情况、节育环所处的位置,判断是否怀孕,用于筛查孕早中期胎儿情况。

2、鉴别和诊断疾病

阴式B超能用于诊断宫外孕和盆腔脓肿,也能用于鉴别子宫和卵巢肿瘤,例如子宫肌瘤、卵巢肿瘤、子宫内膜癌、卵巢癌等。

哪些情况下可能需做阴式B超检查?

1、月经停止

没有做保护措施的性生活,月经停止5~7天,还需做阴式B超检查来判断有没有出现宫内妊娠。

2、不怀孕

备孕一年以上仍然无法怀孕者,高度怀疑排卵功能障碍时应做阴道B超来监测,用于判断是否排卵。

3、怀疑妇科疾病

怀疑子宫、盆腔或卵巢出现占位性病变,如肿块、肿瘤、囊肿等,但观察并不清晰,不妨做阴式B超检查来明确诊断。

温馨提示

从来没有过性生活者不能做阴式B超检查,以免破坏处女膜,从而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妊娠期出血、怀孕后期不能做该检查,以免影响胎宝宝健康;盆腔肿块太大、阴道畸形、阴道炎急性发作期均不能做该检查。做阴式B超检查当天不能给阴道用药,尤其是有颜色的药物,不然会影响检查结果;检查当天不能穿紧身裤或丝袜,推荐半身裙或运动裤。

(责任编辑:家医君 )

阴式B超与常规B超有什么区别?哪种检查方法会更好?

女性朋友进行妇科检查的时候,少不了B超检查这一种项目,B超检查在妇科检查项目中,应用是相当广泛的。B超检查包括阴式B超和普通B超这两种,……详细>>

阴式B超的优缺点有哪些,你都知道吗!

b超相信很多人都比较熟悉,而b超又分为很多种,其中比较常见的就是腹部b超和阴式b超。而对于阴式b超很多人可能都不熟悉,可能只知道阴式b超……详细>>

什么是阴式B超?做阴式B超女性要注意这几点

定期体检是每一位女性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都应该做到的事,而B超就是体检时不可或缺的检查方式。B超分为普通B超和阴式B超,对于普通B超大家都……详细>>

阴式B超是怎么做的?要注意什么?

女人要想保证自己的身体健康,每年定期的体检是非常有必要的,而B超是体检中比较重要的一种检查方式。B超有时候是普通的,B超有时候就要做阴式……详细>>

不要害羞,在这几种情况下必须要做阴式B超

在进行妇科和产科检查的时候,有时会有做阴式B超的需要,阴式B超相对于普通B超来说,不会太被女性所接受。女性会感到非常的不好意思,甚至会有……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