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做CT为什么需要使用到造影剂?造影剂有伤害吗?

2023-02-04 08:53:11      

CT是常见的影像检查,CT可直接了解身体内器官情况。帮助医生判断疾病,并且有利于医生采取措施。有些患者在做CT的过程中发现医生会注入造影剂,其实做CT注入造影剂有原因,可了解一下。另外因为每个人的身体情况不同,造影剂进入身体后是否会出现伤害也因人而异。

为什么做CT需要使用到造影剂?

造影剂在临床上又称为对比剂,主要是为了增强影像观察效果。造影剂的密度会高于周围器官组织密度,在进入身体后可和正常组织形成对比,从而显示图像。通常情况下普通CT具有较高的密度分辨率和空间分辨率,但对于一些部位的病变并不能准确判断,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做增强CT,也就是在CT的基础上加入造影剂。

造影剂一般是通过静脉注射,会随着血液循环到达病变部位,再通过CT扫描,可清楚显示出组织的病变情况,有利于医生判断疾病良性或者恶性。如果判断恶性病变,还可了解病变的分期以及判断是否可进行手术。

造影剂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吗?

CT所使用的造影剂大部分是碘造影剂,也是属于药物。碘造影剂在大部分情况下是比较安全的,但也有个别患者会出现轻度、中度和重度反应。

1、轻度反应

如恶心、头晕、头痛、发热、皮肤红疹、轻度荨麻疹等,这些不良反应症状较轻,大多会自行缓解。

2、中度反应

如面部水肿、呼吸困难、胸闷、支气管痉挛、血压下降等。中度不良反应应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采取措施。

3、重度反应

如果对碘造影剂过敏或者不适应可能会出现重度不良反应。如呼吸困难、面色苍白、休克、血压下降、心脏骤停、呼吸衰竭等,一旦发现胸闷、呼吸困难要及时就医。

温馨提示,做CT需要使用造影剂在临床上被称为增强CT,做增强CT前医生会要求患者做各项检查,如血常规、心功能等,没有发现异常才可做检查。在检查后要多喝水、多吃流质食物,增加排尿量,加快造影剂排泄。注意有肾功能不全或者尿毒症的患者禁止做增强CT,造影剂会通过肾脏代谢,会给肾脏带来负担。肾功能不全或者有尿毒症者注射造影剂容易导致造影剂肾病。

(责任编辑:家医君 )

CT检查造影剂使用需谨慎

在CT检查的过程中,有时会用到CT检查造影剂,这可以帮助医生更方便的进行检查。不过,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使用造影剂一定要谨慎,否则就会容易出……详细>>

造影剂会有伤害吗?注意这6点能减轻伤害!

目前除了B超、CT、核磁共振,还有造影检查也是被广泛应用。主要是通过向身体注射造影剂来进行对比扫描而得出结果的一项检查。大多数人因为对造……详细>>

什么是造影剂肾病?为什么会出现造影剂肾病?

在做各种造影检查时,如输卵管造影、心脏造影、肾脏造影等都需要注射造影剂,通过造影剂在血管中弥漫并且和正常组织形成对比,从而判断疾病。造影……详细>>

为什么做冠状造影要使用造影剂?会过敏吗?

在生活中发生心脏不适的人并不少见,很多人在出现心脏不适时都会进行检查,会通过一些普通的心脏检查来知道自己的心脏情况,而其中有些人在发生比……详细>>

CT造影剂有副作用吗?

如果需要做增强CT检查,就需要提前摄入增强造影剂到体内,这样可以使检查更加顺利进行。影像检查本身就具有一定的辐射,增强造影剂会不会出现更……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