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什么是造影剂肾病?为什么会出现造影剂肾病?

2022-04-06 10:33:56      

在做各种造影检查时,如输卵管造影、心脏造影、肾脏造影等都需要注射造影剂,通过造影剂在血管中弥漫并且和正常组织形成对比,从而判断疾病。造影剂的主要成分是碘,医生会利用碘在身体内的分布情况来清楚了解血管软组织的问题,但因为碘造影剂会通过肾脏排泄,会给肾脏带来负担,当肾脏出现急性损伤就引发造影剂肾病。一般注射造影剂后导致造影剂肾病的原因有很多。

为什么会出现造影剂肾?

1、高渗性导致肾脏缺血缺氧

因为造影剂是属于高渗性物质,在到达肾脏后会导致肾血管收缩,让肾脏血液流通变少,使肾脏缺血。此外造影剂会导致肾脏血流中的红细胞变形,会让血液浓稠度增加,让肾脏血液流通变慢甚至淤积,导致肾脏缺氧性损伤。在缺血缺氧的情况下肾小球滤过率降低,会导致肾脏急性损伤。

2、过敏反应导致肾伤害

造影剂因为是碘化物,是一种容易触发过敏的物质,进入身体后会让身体发生过敏性反应,甚至让肾脏出现免疫反应而被伤害。

3、对肾小管产生直接毒性作用

造影剂会让肾小管上皮细胞的钙离子内流增加,也会使细胞内钙浓度跟着增加,会让小管上皮细胞变性,甚至出现坏死,一旦坏死肾功能急剧下降,出现造影剂肾病。

哪些人容易患上造影剂肾?

1、肾功能不全

肾功能不全者是造影剂肾病的常见人群。因为肾功能不全,造影剂进入肾脏后出现反应性更强,造影剂肾病发生率会提高5倍。

2、心脏病患者

长时间存有冠心病、心肌梗死以及高血压的患者注入造影剂后患造影剂肾病的风险会提高,主要跟血流中的红细胞变形、浓度增加有关。

3、老年人

年龄大于70岁的老年人肾脏功能下降,注入造影剂易让肾脏出现急性损伤,导致造影剂肾病。

4、糖尿病人

糖尿病人易出现血管病变,让连接肾脏的血管发生病变,并且让血液流通变差导致糖尿病肾病。这类患者做造影检查易出现造影剂肾病。

温馨提示,做造影检查前要了解肾脏情况,若肾功能不全或者存在其他疾病,如心脏病、高血压等问题需咨询医生再决定是否做检查。检查后要多喝水,促进造影剂排出体外,降低造影剂伤害。

(责任编辑:梁绮琪 )

为什么会发生造影剂肾病?这些人要警惕

造影剂肾病,各种造影检查比较常见的不良反应,主要是急性肾损伤导致的。近年来因为医学技术发展,各种影像检查被广泛使用到临床中。在其中各种造……详细>>

什么是造影剂肾病?做造影检查怎样才能预防造影剂肾病?

造影检查在近些年比较常见,如输卵管造影、心脏造影等,通过向身体注入造影剂在进行对比扫描来得到准确的结果,让医生判断疾病。而虽说造影剂检查……详细>>

做CT为什么需要使用到造影剂?造影剂有伤害吗?

CT是常见的影像检查,CT可直接了解身体内器官情况。帮助医生判断疾病,并且有利于医生采取措施。有些患者在做CT的过程中发现医生会注入造影……详细>>

什么是造影剂?造影剂过敏的不同反应症状

造影剂过敏会有哪些症状呢?造影剂是在做增强CT等医学影像检查时有可能会需要摄入的物质,而有些人会对造影剂有过敏的症状,这个时候就需要特别……详细>>

导致造影剂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

导致造影剂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如下 :原有肾功能损害、糖尿病、充血性心力衰竭、造影剂剂量和渗透性、其他。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