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造影剂会有伤害吗?注意这6点能减轻伤害!

2020-12-30 08:41:29      

目前除了B超、CT、核磁共振,还有造影检查也是被广泛应用。主要是通过向身体注射造影剂来进行对比扫描而得出结果的一项检查。大多数人因为对造影检查不了解,都害怕造影剂会有伤害。确实在特殊情况下注射造影剂会有风险,所以得注意,在进行检查前可以了解下。

造影剂会有伤害吗?

1、导致过敏

任何药物都会存在过敏可能,而碘造影剂使身体过敏的几率会更高一些。一些患者在进行造影检查后,皮肤出现红疹,甚至严重会有过敏性休克。

2、造影剂肾病

由于造影剂是注射到血管中再通过肾脏排泄,而这些碘造影剂在肾脏排泄的过程中会对肾脏产生损害,从而引发肾功能下降,也就是造影剂肾病。

做造影检查要怎样预防伤害出现?

1,做过敏测试

在进行造影剂检查前要局部做测敏,确诊是否对药物有过敏反应,特别是存在过敏体质的人,或者服用其他药物会有过敏现象的人更要警惕。

2、做身体评估

在进行检查前要对身体做全部评估,包括各个器官,如肝脏、心脏、肾脏,在确保没有问题菜可以做造影检查,避免伤害。

3、术后多喝水

因为造影剂会通过肾脏排泄,术后多喝水可以生成尿液,促进造影剂排出。

4、多吃维C较高的食物

因为在做检查时注射造影剂会通过X光扫描,使身体接收辐射,所以术后多吃维C较高的食物可以抵抗辐射,降低伤害。

5、注意身体反应

由于造影剂过敏大部分是发生在注射后的5分钟内,所以在注射后要时刻观察身体反应。如果皮肤出现皮疹或者感觉呼吸困难需及时告知医生,在医生的操作下来做脱敏,避免伤害。

6、观察穿刺点

像心脏造影需要做穿刺才能将造影注入身体内,这种检查术后要多观察穿刺点,看是否存在出血或者血肿等现象,一旦有异常及时告知医生。

温馨提示:

造影检查虽然在目前被广泛使用,在临床上对于一些疾病判断也有着不可替代的位置。但要注意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进行,如糖尿病患者、肝肾功能不全、存在血液疾病的人都要避免。或者在检查前告知医生身体情况,制定适合自己的检查方案,避免在检查时出现意外甚至危及性命。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造影剂的注意事项 造影剂的伤害 造影剂

做CT为什么需要使用到造影剂?造影剂有伤害吗?

CT是常见的影像检查,CT可直接了解身体内器官情况。帮助医生判断疾病,并且有利于医生采取措施。有些患者在做CT的过程中发现医生会注入造影……详细>>

造影剂会有副作用吗?了解造影剂的分类

造影剂会有副作用吗?造影剂是在做CT增强等医学影像检查时有可能会用到的,影像检查原本就会对我们的健康造成一定的影响,而造影剂是否会加大这……详细>>

什么是造影剂肾病?为什么会出现造影剂肾病?

在做各种造影检查时,如输卵管造影、心脏造影、肾脏造影等都需要注射造影剂,通过造影剂在血管中弥漫并且和正常组织形成对比,从而判断疾病。造影……详细>>

什么是造影剂?造影剂过敏的不同反应症状

造影剂过敏会有哪些症状呢?造影剂是在做增强CT等医学影像检查时有可能会需要摄入的物质,而有些人会对造影剂有过敏的症状,这个时候就需要特别……详细>>

什么是造影剂肾病?做造影检查怎样才能预防造影剂肾病?

造影检查在近些年比较常见,如输卵管造影、心脏造影等,通过向身体注入造影剂在进行对比扫描来得到准确的结果,让医生判断疾病。而虽说造影剂检查……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