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为什么做冠状造影要使用造影剂?会过敏吗?

2019-11-20 08:54:40      

在生活中发生心脏不适的人并不少见,很多人在出现心脏不适时都会进行检查,会通过一些普通的心脏检查来知道自己的心脏情况,而其中有些人在发生比较严重的心脏问题时,医生就会让其进行冠状造影检查,在进行的过程中会使用到一些造影剂,因此有一些患者感觉奇怪,为什么进行造影检查需要使用造影剂,这些造影剂对身体会过敏吗?

为什么做冠状造影检查需要使用造影剂?

冠状造影检查是一种用来检查心脏血管以及心脏周围的一些情况,它能知道心脏血的血管是否通畅,血液是否流通,特别是对于一些患有冠心病的人能更好的判断,而由于心脏血管属于软组织,在进行检查需要使用一种能吸收x射线的物质,才能让心脏血管成像,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使用含碘的造影剂。

做冠状造影检查使用造影剂会过敏吗?

由于在几十年前所使用的碘造影剂,大多数是用泛影葡胺为主要成分的,而这种药物的过敏性率比较高,所以有很多患者在进行冠状造影之前都需要对这种物质进行监测,看是否存在过敏现象。而伴随着目前医学技术的发展,所使用的碘造影剂已经不断更新,它主要是以碘海醇,碘克沙醇为主要成分的肾造影剂,它的过敏几率比较低,在发生过敏时所出现的症状也比较轻微,所以相对来说是更安全一些,所以患者不用过于担心,只是在进行冠状造影检查前有一些注意事项,要让自己知道降低过敏的几率。

一、多喝水

在冠状造影检查之前要让自己多喝水,多喝水能让点快速被身体吸收,在检查后多喝水能让碘造影剂快速被排出体外,能降低身体过敏的几率。

二、停用药物

对于一些患有糖尿病的人来讲,在进行检查前要停止服用降糖药物,因为降糖药物会对肾脏造成影响,这样就很容易让碘造影剂在排出体外时受到阻碍,让肾脏负担加重而提高过敏的几率。

温馨提示,患者在进行冠状造影检查前一定要让自己了解一些注意事项,对于一些简单的知识也要了解,不要以为造影剂会带来过敏就不敢进行,只有做好注意事项才能降低过敏几率,只是要注意如果自己是容易过敏的人群,就要在检查前告知医生,再让医生做好其他准备。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状造影的注意事项 造影剂 冠状造影

做CT为什么需要使用到造影剂?造影剂有伤害吗?

CT是常见的影像检查,CT可直接了解身体内器官情况。帮助医生判断疾病,并且有利于医生采取措施。有些患者在做CT的过程中发现医生会注入造影……详细>>

造影剂过敏是怎么回事?使用造影剂要注意什么?

造影检查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一种影像检查。它主要是通过造影剂进入检查部位,将检查部位的情况完全的显现出来。而有一些人在进行造影检查后出现瘙痒……详细>>

什么是造影剂?造影剂过敏的不同反应症状

造影剂过敏会有哪些症状呢?造影剂是在做增强CT等医学影像检查时有可能会需要摄入的物质,而有些人会对造影剂有过敏的症状,这个时候就需要特别……详细>>

什么是造影剂肾病?为什么会出现造影剂肾病?

在做各种造影检查时,如输卵管造影、心脏造影、肾脏造影等都需要注射造影剂,通过造影剂在血管中弥漫并且和正常组织形成对比,从而判断疾病。造影……详细>>

心电图后为什么还要做冠状造影?哪些人需要做冠状造影?

心电图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一种影像检查,大部分人在心脏感觉异常时做心电图能了解详细情况,但有些在做心电图检查后医生还会建议做冠状造影,让他们……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