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心脏造影可以和支架手术一起做吗?会有伤害吗?

2022-09-09 08:46:45      

心脏造影是目前用来检查冠状动脉硬化以及冠心病的方式,患者在出现心绞痛、心率加快等心脏不适时可以通过心脏造影了解情况。目前有很多因为冠状动脉堵塞硬化导致血液无法流通出现症状,此时除了做心脏造影,可能还需做支架手术让血液流通,也因此有些医生会建议患者做心脏造影的同时做支架手术。但很多患者担心有伤害,其实心脏造影和支架手术同时进行基本不会有伤害。

心脏造影可以和支架手术一起做吗?

心脏造影和支架手术可以一起进行,由于两者都是微创手术,都可以通过同一个途径进行。不过因为每个患者身体情况不同,疾病轻重也不同,是否可以一起做还得根据各种原因判断。

如果患者心功能差,并且抗血小板的药物维持时间不够长,需要先做心脏支架手术,在疾病稳定后再选择心脏造影。

心脏造影和支架手术并不冲突,甚至冠状支架能撑开狭窄的冠状动脉,让心肌恢复正常工作以及循环。一般情况下做冠状动脉造影发现血管狭窄大于75%以上就需要同时做冠脉支架手术,搭建支架让血流通过支架流向心脏。

心脏造影手术后要注意什么?

1、防止过敏

因为在手术的过程中会注入造影剂,这些患者对造影剂过敏,因此术后要观察是否有过敏症状,如皮肤瘙痒、呼吸困难等,一旦发现过敏症状及时就医。

2、多喝水

造影剂会通过肾脏代谢,给肾脏带来负担,因此要多喝水,多排尿,将造影剂代谢出体外。

3、多休息

手术后穿刺部位,要保持不动,而且要多休息,防止穿刺部位出现血肿或者出血。

4、保持饮食清淡

术后多吃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较高的食物,能促进身体恢复。另外保持饮食清淡,少吃肥厚油腻食物,避免刺激穿刺部位导致感染。而且要戒烟戒酒,烟酒同样会刺激皮肤,不利于愈合。

温馨提示:

术后如果发现胸部不适、呼吸困难等症状都要再次复诊。尤其是心脏造影和支架手术一起进行的患者,放置支架后可能会让身体出现反应,因此有不适感及时就医。另外要定期复诊,了解支架放置情况,也了解冠状动脉是否再次出现堵塞。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造影后的注意事项 支架手术 心脏造影

心脏支架手术后要注意,出现这几种情况要及时做心脏造影!

在生活中有一些人出现心脏疾病需要心脏的周围放置支架才能让病情得到控制,延长性命。而有一些患者在放置支架后认为可以一劳永逸就没有多加注意,……详细>>

心脏造影有伤害,检查后做好这4件事可减少伤害!

心脏造影,一种诊断冠心病的检查,因为检查时需要用导管进入身体,所以心脏造影属于有创检查,也因为心脏造影是入侵式检查,所以带有风险。检查后……详细>>

心脏造影会有危害吗?什么情况下必须做心脏造影呢?

在生活中患有心脏疾病的人并不少,而这些患有心脏疾病的人在平时需要进行心脏检查来知道自己的病情。而心脏检查中有一项心脏造影是比较常见的检查……详细>>

心脏造影有副作用吗?心脏造影后的注意事项

心脏造影有副作用吗?心脏造影检查就是将一根很细的导管插入到你的主动脉里,然后通过导管前面的小口向主动脉血液注入造影剂,使X射线可以将沿血……详细>>

什么情况需要做心脏造影?心脏造影术后要注意这5点!

心脏是身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心脏出现问题,身体其他器官也会受影响,因此发现心脏不适应及时就医做相关检查。目前心脏检查项目有多种,其中包括……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