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心脏造影有伤害,检查后做好这4件事可减少伤害!

2021-08-01 08:10:36      

心脏造影,一种诊断冠心病的检查,因为检查时需要用导管进入身体,所以心脏造影属于有创检查,也因为心脏造影是入侵式检查,所以带有风险。检查后不注意会出现血肿、血管风险以及造影剂风险等,因此在做造影检查后要防止伤害就要了解各个注意事项。

心脏造影后要注意什么?

1、听从医生指导

造影检查后要听从医生指导以及安排,因为造影过程中有任何问题只有医生知道,医生会根据患者情况做出相关方案。听从医生指导可以使身体快速恢复,也能降低其他风险。

2、合理饮食

检查后如果没有特殊情况要多喝水,促进造影剂排出,因为造影剂会通过肾脏和尿液排出体外,多喝水能生成尿液并且增加血容量,让血液流通快速的同时让排尿次数增加。不过注意需在医生指导下饮用,因为个别患者会有心衰现象,多喝水反而会不利。

3、穿刺处要多观察

多观察穿刺部位,穿刺部位在不注意的情况下会有红肿、疼痛等不适感,要多观察。并且在有不适时及时就医,根据医生指导进行检查治疗,特别是在有出血或者血肿等情况时得警惕。

4、注意休息

术后适当休息,缓解身体不适使精神快速恢复,多休息还能防止穿刺部位因为走动而出血。同时适当休息能避免劳累,改善心脏不适症状,尤其是心脏不适比较明显的患者,多休息避免术后并发症发生。

哪些情况要做心脏造影?

存在急性心肌梗死需及时做造影来了解哪根血管堵塞并且进行治疗。心绞痛频繁用药物后无法缓解需做造影了解血管狭窄程度,并且根据问题做治疗。做心电图怀疑存在严重的心肌缺血、陈旧性心肌梗死以及不明原因的心脏扩大等都需做冠状造影检查,进一步判断,让医生根据病因治疗。

温馨提示

心脏造影虽然在目前很常见,但并不是万能的心脏检查项目,也不是想做就可以进行的。而且因为心脏造影有创会带来风险,只适合部分患者。检查前了解清楚并且根据适应症进行治疗才能保护心脏。若进行心脏支架手术后也需定期做心脏造影,通过心脏造影了解支架放置情况,以便于医生后期诊断,让患者了解术后心脏情况。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做完心脏造影后要做好这4件事,你做对了吗?

心脏疾病在老年人身上是比较常见的,其中的冠心病就是一种更常见的心脏疾病。很多老年人在发生冠心病的时候,都会及时进行检查,而在检查冠心病的……详细>>

心脏造影不是常规检查,出现这几种情况才有必要做心脏造影

说起心脏造影检查,相信大多数人都听说过,尤其是一些患有冠心病的人群,但在生活中也有一些人认为心脏造影同样能帮助知道心脏问题,所以它也是属……详细>>

出现这4种情况,要及时进行心脏造影检查

很多人在出现心脏问题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进行心电图检查,却不知道进行心电图检查并不能够很好的诊断出一些心脏疾病,特别是在出现一下这几种情况……详细>>

心脏造影疼不疼?注意,这5类人需要做心脏造影!

心脏造影在临床上又被称为冠状动脉造影,是帮助检查冠状动脉以及确诊心脏病的重要检查手段,在说起这个检查时很多人下意识会担心疼痛,这也是不少……详细>>

冠状动脉造影检查会哪些伤害?检查后做好这2件事可减少伤害!

在近些年因为冠状动脉血管受损而导致疾病出现的人并不少见,也有很多人因为冠心病而丧失性命。而不管是冠状动脉血管受损还是患上冠心病,想知道情……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