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冠心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绞痛肺动脉瓣狭窄肺动脉狭窄老年人冠心病猝死型冠心病

心脏造影有副作用吗?心脏造影后的注意事项

2017-01-19 08:23:25      家庭医生在线

心脏造影有副作用吗?心脏造影检查就是将一根很细的导管插入到你的主动脉里,然后通过导管前面的小口向主动脉血液注入造影剂,使X射线可以将沿血管流动的造影剂在显示屏中显示出来血管及心脏的形态来。对于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的患者,心脏造影检查是保证患者准确判定病情的重要依据。下面,我们来了解下心脏造影后的副作用和注意事项。

心脏造影的副作用

1、心脏造影本身没有危险,但是从股动脉插管进心脏的过程就会有危险,有可能加重房颤的发生,手术后伤口有可能出血。

2、运用心脏造影检查,主要是找到血管发病的确切位置,寻求方法是血液得以通过,疏通血管。不过,由于血液环境没有改善,所以具有一定的复发机会。

3、血管造影,应用大剂量造影剂注射时,有许多因素影响其毒性作用。快速注射比缓慢注射时中毒的危险性增大数倍。在一定情况下,心肌、脑、脊髓或肾脏的耐受性减低。医师应根据患者的具体条件,选择适当的造影剂。

4、目前,心脏造影的技术发展成熟,但是极少部分的患者会有过敏反应、手术中血栓脱落、术后出血、感染等风险。

心脏造影后注意事项

1、心脏造影检查后,建议患者要增加对水的摄取,促进造影剂随尿排出,防止出现造影剂肾脏损伤。患者日常的饮食,要注意低脂饮食,多食用绿色蔬菜、胡萝卜、黑木耳、燕麦片、大枣、西红柿、红薯等、肉类食物较好一天不超过100克,严谨烟酒。

2、检查结束后应用等量的鱼精蛋白对抗肝素时,必须稀释后缓慢注入,可有效防止血栓并发症。

3、心脏造影后,患者需要平躺12小时,穿刺患者肢体需禁止活动12小时。禁房事及盆浴一月。保持情绪的开朗平稳。

4、患者平时也要注意预防感冒,定期到院进行复查。当出现胸闷、气紧、恶心、呕吐、咳嗽、腹痛及过敏等症状要及时联系医生,进行救治。

5、心脏造影是确诊冠心病的重要方法,根据检查结果,冠脉狭窄程度重时,患者应考虑支架或搭桥手术血运重建,以避免严重并发症出现。

(责任编辑:邓莹莹 )

心脏造影有哪些注意事项?这4种情况建议做心脏造影检查!

心脏是身体最重要的器官,一旦心脏罢工,身体各器官无法正常运作,会使人丧失性命。而在心脏有问题时进行相关检查可以了解情况并且采取措施。在众……详细>>

做心脏造影后需要休息多久?做心脏造影后要牢记这5点!

心脏是身体重要的器官,心脏主要给身体各器官供应血液和氧气,心脏有问题,器官运转也会受影响,甚至会危及性命。近年来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导致心……详细>>

心脏造影有风险,3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大多数患有冠心病的人对于心脏造影都不陌生,在病情发作的时候都需要通过心脏造影来确诊病情或者治疗疾病。虽说心脏造影可以很好的检查和治疗冠心……详细>>

什么情况需要做心脏造影?心脏造影术后要注意这5点!

心脏是身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心脏出现问题,身体其他器官也会受影响,因此发现心脏不适应及时就医做相关检查。目前心脏检查项目有多种,其中包括……详细>>

心脏造影有什么作用?医生来细数这三点

在生活中很多人在发生心脏不适的时候都会进行心脏检查,而在目前比较常见的心脏检查方法有心电图检查、心脏彩超、心脏造影。可能对于心电图和心脏……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