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X线 > 正文

一次X光片辐射多久才能代谢出体外?X光片辐射会带来什么影响?

2022-09-05 08:38:59      

X光片是常见的影像检查之一,主要通过X射线穿透身体结构,再利用计算机成像了解身体情况,X光片是临床上判断疾病的辅助诊断标准,经常被应用于检查骨骼问题,如骨折、肺结核、腰椎间盘突出、脊柱侧弯等问题首选X光片。但因为X光片是利用射线扫描,射线有辐射,身体如果接受过多辐射会带来影响,因此很多人害怕X光片会伤害身体,其实X光片带来的辐射会在一定时间内代谢出体外。

一次X光片辐射多久会代谢出体外?

一般做一次X光身体接受的辐射大概在一周左右才会代谢出体外,但因为每个人的身体情况不同,代谢能力也有所不同,所以辐射代谢出体外的时间也因人而异,有部分患者代谢的时间是一个月左右。可以在做检查后多吃维C较高的食物、多运动、多喝水、提高代谢,加快辐射排出时间。

X光片辐射会带来哪些影响?

1、导致白细胞减少

X光片的射线会影响造血系统,导致白细胞减少,会提高白血病以及其他血液疾病的发生率。

2、影响皮肤

射线会对皮肤造成影响,在短时间内大剂量接受射线,会导致皮肤屏障被破坏,甚至导致脱发。

3、影响生殖系统

射线会对精子和卵子造成影响,会导致精子和卵子染色体基因突变,使精子和卵子在生长的过程中出现畸形。此外射线还会导致生殖细胞增殖分裂活跃,让生殖细胞基因或者染色体发生改变。

4、提高患癌风险

射线会导致身体的细胞发生病变,也会影响免疫系统,让癌症发病几率提高。

5、导致胎儿流产或者畸形

若是孕妇过多接受射线,射线会对胎儿发育造成影响,使胎儿出现畸形。若在孕早期接收过多射线,受精卵受到射线影响,会出现流产。

做X光片要如何预防接收过多射线?

射线的危害程度与照X光频率以及身体接受射线的剂量有关系,做检查时要穿着防护服,防止身体接收过多射线,尤其是敏感器官,如生殖系统、甲状腺等,检查后要尽快离开检查室,避免仪器持续运转让身体接受过多辐射。

温馨提示:X光片有辐射,因此不能短时间内反复进行,在做检查时要将身体佩戴的金属物品摘除,避免影响检查结果。X光检查后若有异常,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做CT或者核磁共振,进一步了解情况。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女性做X光胸片会让医生看个光?X光胸片多久做一次?

X光胸片可以了解肺部组织以及胸部情况,在临床上比较常用,但由于在检查时会扫描胸部器官,所以很多女性认为做X光胸片会让医生看个光,透露隐私……详细>>

X光机的辐射大不大?5种食物减少放射辐射

X光机可以通过做胸透或胸片来帮助医生进行辅助治疗,是先进的医学检查方法。不过,有很多人会担心这种影像检查的辐射会对人造成危害。今天,一起……详细>>

电吹风辐射真的类似于X光片吗

电吹风的辐射量和拍X光片的辐射量之间无法换算,也就无从进行比较。说“连续三次使用家用电吹风的辐射累积量等于医院照一次X光的辐射量”,估计……详细>>

拍X光片真的有辐射吗?检查时如何做好防护!

X光是应用比较广泛的影像学检查项目,用于检查密度相差较大的组织或器官,获得身体不同组织结构信息,从而用于诊断疾病。在很多人看来,X光片检……详细>>

X线辐射大,多吃这几种食物能帮助代谢辐射

X线照射相信大多数人都不陌生,都知道它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一项影像检查,对于身体实质性器官能帮助扫描并且得出问题所在,不过很多人都知道X线所……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