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X线 > 正文
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畸胎瘤脑肿瘤嗜铬细胞瘤

X光机的辐射大不大?5种食物减少放射辐射

2017-03-31 08:34:32      家庭医生在线

X光机可以通过做胸透或胸片来帮助医生进行辅助治疗,是先进的医学检查方法。不过,有很多人会担心这种影像检查的辐射会对人造成危害。今天,一起来看看有哪5种食物减少放射辐射吧。

X光机辐射大不大

拍片时,X线穿透人体,物质密度越高,对X线吸收越厉害,因骨骼和软组织密度不同,接受到的X线强弱不同,最后在观察到的图象上显示出来,从而达到诊断的目的。

X线的能量一般为几十到几千百子伏,胸部透视一次越受到0.02毫希(mSv)的照射剂量,大约相当于国家规定的公众年限制额的无五十分之一,排片时间极短(小于零点几秒),而透视时间较长,切与医生的技术水平密切相关,有的可能长达数分钟,因为受照时间长,受照剂量就大,病人在拍片时受到的辐射剂量比透视要低的多,所以人们多采用拍片的方式取代透视的方法,以减少病人受照剂量。但从受照剂量总体来看,X线透视和拍片都是安全的,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那么,吃什么可以减少辐射呢?

5种食物减少放射辐射

番茄。因为番茄含有大量的番茄红素,而番茄红素是一种很强的抗氧化剂,具有非常强的清除自由基的能力。它也是自然界中最强的抗氧化剂,其抗氧化作用是胡萝卜素的2倍,是维生素E的近100倍。它能够保护细胞DNA免受自由基损害,强力抗击紫外线的侵入,防止细胞病变、突变、癌变,促使细胞的生长和再生,美容袪皱,延缓衰老,维技皮肤健康。 还有一些水果蔬菜也含有番茄红素,如西瓜、南瓜、木瓜、葡萄、石榴、柿子、胡萝卜、萝卜等。

辣椒。辣椒富含维生素C,有较强的抗氧化作用。而我们平常用的一些辛香料,例如辣椒、胡椒等,有专家研究证明,能够保护人体细胞DNA免受辐射的伤害,其中尤其以红辣椒作用最强。

油类。像市面上比较多见的大豆油、菜油、葵花籽油、橄榄油等,都含有丰富的亚油酸等人体必需的不饱和脂肪酸。其中,菜油和葵花籽油还含有较丰富维生素E,橄榄油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E、D和胡萝卜素,同时还含有多酚和脂多糖成分。这些油类不但有抗氧化的作用,还是人体内的“清道夫”,能够有效的溶解沉淀体内毒素,使之排除体外。

蘑菇。其有效成分可以增强T淋巴细胞功能,从而提高机体抵御各种疾病的免疫功能。有些成分还能够起到抑制癌细胞的生长,其作用比绿茶中的抗癌物质强1000倍。其中所含的脂肪酸、亚油酸、维生素C等有抗氧化的作用,而蘑菇中所含的泛酸也能够减轻辐射带来的伤害。

绿茶。绿茶中含有维生素C及类黄酮、茶多酚,其中的类黄酮能增强维他命C的抗氧化功效。茶多酚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性和生理活性,是人体自由基的清除剂。茶多酚及其氧化产物具有吸收放射性物质锶90和钴60毒害的能力。有专家研究证明,对肿瘤患者在放射治疗过程中引起的轻度放射病,用茶叶提取物进行治疗,有效率可达90%以上。

在做完X线检查后不妨多吃以上几种食物来排出体内辐射吧。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少放射辐射 X光机辐射 胸片 X光

安检X光机与医用X光机有什么区别?看专家解答

X光机主要分为医疗X射线机,也就是医用X光机,另外一类是车站、机 场、海关和码头使用的最多的行李X光机,所以也有人称之为X光行李安检机。……详细>>

X线辐射对人体危害大吗?X线的放射防护

X线辐射对人体危害大吗?X线是一种常见的影像学检查方法,在医学临床上应用非常广泛。对于X线检查,很多人都担心其辐射对人体的危害。下面,我……详细>>

医用X光机是什么?原理是什么?

x光机是产生X光的设备,其主要由X光球管和X光机电源以及控制电路等组成,而X光球管又由阴极灯丝 (Cathod)和阳极靶(Anode)以……详细>>

医用便携式X光机

医用便携式X光机便携式医用X光机价格厂家售价携带方便,BJI-UZ型工作图像可连接监视器或连接电脑进行操作,同时使用者也可通过BJI-……详细>>

X光机原理是什么?作用有多大?

x光机是产生X光的设备,其主要由X光球管和X光机电源以及控制电路等组成,而X光球管又由阴极灯丝 (Cathod)和阳极靶(Anode)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