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做无痛胃镜需要家属陪同吗?做无痛胃镜有什么要注意的?

2022-02-08 08:56:33      

因为不断的生活习惯和饮食方式,让很多人的胃或多或少出现问题带来不适,胃部不适就医时医生会要求患者做胃镜了解胃部情况。胃镜在目前有普通胃镜和无痛胃镜两种,大部分人因为害怕疼痛而选择无痛胃镜。但对无痛胃镜的注意事项不了解,了解清楚可以让检查结果更准确。

做无痛胃镜需要家属陪同吗?

做无痛胃镜是需要家属陪同的,因为在做无痛胃镜前,医生会对患者进行静脉麻醉,让患者在熟睡的状态下进行检查,而且在检查后还要留院观察等麻醉药效消失,在这个阶段患者是处于无意识状态,所以需要家属陪伴,避免患者在麻醉药消退,意识恢复的过程中发生问题。而且部分患者在麻醉药物消退后会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甚至会出现胃部剧烈疼痛,这些都需要家属在其帮助缓解,或者通知医生帮助辨别问题,避免耽误疾病。

无痛胃镜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

1、检查前做检查

在检查前要做血液检查,看是否存在传染性疾病,还要做心电图了解心脏情况。因为无痛胃镜要注射麻醉麻醉,会对心脏造成影响,若心功能不全,禁止做无痛胃镜。而且还要在术前做过敏测试,看是否对麻醉剂存在过敏。

2、检查前禁食6~8小时

做胃镜需要空腹。若胃中有食物会产生气体影响检查。而且因为无痛胃镜是在麻醉的状态下进行,若胃部有食物,胃镜在进入胃部后会导致食物反流并且误吸入气管引发窒息,因此检查前要禁食6~8小时。

3、检查后两小时才能进食

检查后需两小时等药效消退并且喉咙没有任何不适感再喝水进食。要选择流质食物,避免粗糙食物刺激胃部导致出血,若感觉咽喉部有异物感,不用过于担心,但要避免食物过热,防止刺激咽喉部,导致不适感加重。

温馨提示

无痛胃镜检查后因为身体麻醉药没有完全消退,所以不能做高空工作以及开车。麻醉药的代谢时间是在24小时左右,所以要在24小时后才能开车。此外若感觉咽喉部疼痛加重,可以服用消肿利咽的含片缓解不适。这大多数是因为咽喉黏膜被刺激导致,此时要保持清淡饮食,两三天后不适会消失。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做无痛胃镜需要家属陪同吗?需要注意什么?

近年来因为不当的饮食习惯导致很多人出现胃病,经常有胃痛、胃胀、呕吐、消化不良等胃部症状,大多数人胃部不适就医时医生会要求做胃镜。说到胃镜……详细>>

无痛胃镜为什么需要人陪?做无痛胃镜有哪些要注意?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各种不当的饮食方式让胃负担越来越重,甚至引发各种胃病带来不适。当胃出现问题时需要做相关检查才能判断问题,并且采取措施……详细>>

无痛胃镜和普通胃镜有什么区别?哪些人可以做无痛胃镜?

胃感觉不舒服到医院就诊,医生一般会建议做胃镜,通过胃镜可以了解胃、十二指肠等情况。胃镜是将一根带有摄像头的内窥镜通过咽喉部进入胃部了解胃……详细>>

做无痛胃镜无创伤、无痛苦?无痛胃镜的3大优点,你可能不了解!

现如今随着医疗水平的不断上升,各种影像检查能准确直观了解身体情况,让医生采取有效治疗。在各种检查项目中胃镜是常见的一种,可以了解消化道情……详细>>

什么是无痛胃镜检查?无痛胃镜检查后注意什么

无痛胃镜检查究竟是一种怎样的检查方法呢?无痛胃镜不仅仅减少了检查过程所带来的痛苦感,还缩短了胃镜的检查时间,具有不可代替的好处。不过,要……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