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做无痛胃镜需要家属陪同吗?需要注意什么?

2022-10-22 08:09:47      

近年来因为不当的饮食习惯导致很多人出现胃病,经常有胃痛、胃胀、呕吐、消化不良等胃部症状,大多数人胃部不适就医时医生会要求做胃镜。说到胃镜很多人都不陌生,是一种能了解胃、十二指肠等情况的检查方式。由于胃镜可能会带来不适感,所以很多人想选择无痛胃镜,但对无痛胃镜的注意事项不清楚,也不知道做无痛胃镜需不需要家属陪同,具体可以了解一下。

做无痛胃镜需要家属陪同吗?

无痛胃镜是需要家属陪同的,因为胃镜属于有创检查,是将带有摄像头的软管通过咽喉部进入胃部。无痛胃镜是在基础上增加麻醉,一般会采取全身麻醉,在进行全身麻醉后患者会进入无意识的状态,此时需要家属跟在旁边。而且在清醒后患者不能开车,不能做剧烈运动,也要注意饮食,这些都需要家属帮助才能完成。此外如果检查后出现呕吐、腹泻等问题,还需家属帮忙告知医生,及时帮助采取措施。

做无痛胃镜要注意什么?

1、空腹

做无痛胃镜前要空腹6小时以上,因为无痛胃镜需要注射麻醉,肠胃中有食物容易使食物反流物吸入气管,所以要空腹。可将检查选择在早上,前一天晚上晚饭后不进食任何食物。

2、禁止吸烟

吸烟会加重咽喉部炎症反应,还会提高咽喉部分泌物,导致咳嗽、咽喉不适等症状。检查前一天要禁止吸烟,避免刺激咽喉部,在做检查时剧烈咳嗽影响检查。

3、做具体检查

在做无痛胃镜前需对心脏、肝肾等功能进行检查,可检查是否存在传染性疾病,或者是否存在心脏肝肾、等功能不全,医生也能在检查时做好准备措施,以免发生意外。

4、有感冒等呼吸道疾病禁止做检查

如果患者存在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且存在咳嗽、流鼻涕、咽喉不适等症状暂时不能做检查,这些症状会加重咽喉部不适。

温馨提示

麻醉药在身体会经过24小时才能完全代谢,所以在做无痛胃镜后需留院观察,检查身体是否有出现异常。而且检查后24小时内不能开车做高空危险工作,避免发生意外。注意孕妇、哺乳期妇女等人群做无痛胃镜需谨慎,要在医生指导下判断是否可以做该项检查。

(责任编辑:家医君 )

做无痛胃镜需要家属陪同吗?做无痛胃镜有什么要注意的?

因为不断的生活习惯和饮食方式,让很多人的胃或多或少出现问题带来不适,胃部不适就医时医生会要求患者做胃镜了解胃部情况。胃镜在目前有普通胃镜……详细>>

无痛胃镜为什么需要人陪?做无痛胃镜有哪些要注意?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各种不当的饮食方式让胃负担越来越重,甚至引发各种胃病带来不适。当胃出现问题时需要做相关检查才能判断问题,并且采取措施……详细>>

做无痛胃镜无创伤、无痛苦?无痛胃镜的3大优点,你可能不了解!

现如今随着医疗水平的不断上升,各种影像检查能准确直观了解身体情况,让医生采取有效治疗。在各种检查项目中胃镜是常见的一种,可以了解消化道情……详细>>

无痛胃镜检查后不能做高空作业?这5类人不能做无痛胃镜!

由于普通胃镜在进行的过程中会给患者带来不适,所以无痛胃镜受到很多人青睐。它主要是通过麻醉让患者在舒适的状态下进行检查,生活中有很多人在身……详细>>

无痛胃镜真的无痛吗?这4大优点,你可能还不了解!

说起微信大多数人都知道,很多人也害怕,因为它在检查的过程中会有痛苦感。而在目前临床上推出一种无痛胃镜,只需要在沉睡的过程中进行检查。可能……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