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无痛胃镜和普通胃镜有什么区别?哪些人可以做无痛胃镜?

2022-05-14 08:07:59      

胃感觉不舒服到医院就诊,医生一般会建议做胃镜,通过胃镜可以了解胃、十二指肠等情况。胃镜是将一根带有摄像头的内窥镜通过咽喉部进入胃部了解胃各方面情况,但因为一些人对疼痛较敏感,会选择无痛胃镜。但也有很多人因为对无痛胃镜和普通胃镜不了解,不知道如何选择,其实以下这些人可以选择无痛胃。

无痛胃镜和普通胃镜差别在哪里?

普通胃镜是采用一根前端带有内窥镜的软管,通过咽喉部进入胃部检查的方式,医生可以通过软管的摄像头更有效直观观察病灶并且对症下药,但对疼痛较敏感的患者容易出现不适感,有恶心、呕吐等不适。无痛胃镜是在普通胃镜的基础上加入麻醉,在检查前医生会注射麻醉,让患者在熟睡的状态下进行检查,患者不会感觉任何不适,可以避免在检查时因为不适让患者不愿配合检查。但无痛胃镜需要注射麻醉,所以对麻醉剂过敏或者存在肝肾功能者都不能做无痛胃镜。

哪些人可以做无痛胃镜?

1、胃癌高发症

要知道50~60岁是胃癌的高发期,这个年龄阶段如果不注意,经常暴饮暴食或者没有积极治疗胃病,演变成胃癌的几率较高。所以要定期检查并且做胃镜,这个年龄阶段的人因为对疼痛比较敏感,所以可以选择无痛胃镜。

2、感染幽门螺旋杆菌

幽门螺旋杆菌是导致胃癌的发病原因之一,会导致萎缩性胃炎,让胃黏膜长时间受到炎症的浸润,提高胃癌发病率。特别是儿童时期曾经感染过幽门螺旋杆菌的人,胃癌发病率会提高。

3、存在胃病

如慢性溃疡、慢性萎缩性胃炎等,这些胃病没有及时控制让其发展会有癌变的几率,要积极配合治疗并且做好定期检查了解情况。

4、家中有胃癌史

家中有胃癌史的人也要警惕,因为胃癌有一定的遗传几率,加上同样的生活方式会导致胃癌发病率提高,所以要学会观察自己的身体情况,并且在感觉胃有不适时及时检查。

温馨提示,无痛胃镜因为需要麻醉,所以检查时要有家属陪同,而且检查后要做心电功能监测,在身体清醒后没有异常才可以出院。注意无痛麻醉后24小时内不能开车和做高空工作,避免造成意外伤害。

(责任编辑:梁绮琪 )

无痛胃镜和普通胃镜有什么区别?要选择哪种好?

胃镜检查在目前是比较常见的,它可以帮助检查胃部的一切情况,因此在临床上比较常使用到。而在目前胃镜检查分为无痛胃镜和普通胃镜检查,可能有些……详细>>

为什么要做胃镜?普通胃镜和无痛胃镜的区别

为什么要做胃镜检查呢?胃镜检查是其他检查所不能代替的,很多的肠胃疾病都少不了胃镜检查。但是,由于胃镜检查的过程会感到不适,所以很多人会排……详细>>

普通胃镜与无痛胃镜有什么区别?胃镜有什么优点?

目前随着生活质量提高,很多人的生活方式也跟着发生改变。越来越多的人不注重饮食、过度节食、暴饮暴食等。各种不好的饮食习惯让胃饱受折磨,引导……详细>>

所有人都可以做无痛胃镜?无痛胃镜和普通胃镜的区别你得了解!

胃部不适需要做胃镜来了解情况,这是大多数人都知道的。而由于胃镜会将带有摄像头的软管通过咽喉部再到达胃部来观察情况,让很多人感觉害怕认为它……详细>>

普通胃镜和无痛胃镜有区别吗?检查后需知这些

普通胃镜和无痛检查会有区别吗?说到胃镜检查,大家都会认为这是一种极为难受的检查项目,真的是这样吗?其实,胃镜检查是利大于弊的,并且现如今……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