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腹痛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儿童腹痛痉挛性直肠痛功能性腹痛急性腹痛再发性腹痛

什么是无痛胃镜检查?无痛胃镜检查后注意什么

2018-02-17 08:54:55      家庭医生在线

无痛胃镜检查究竟是一种怎样的检查方法呢?无痛胃镜不仅仅减少了检查过程所带来的痛苦感,还缩短了胃镜的检查时间,具有不可代替的好处。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做无痛检查检查后有很多方面是需要多多注意的。

什么是无痛胃镜检查

普通胃镜检查由于检查时病人绝大多数有恶心、呕吐痛苦感觉,且心理上常伴紧张、焦虑、恐惧情绪,因此许多病人往往拒绝检查,以致延误了诊断和治疗。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让病人在安全、无痛苦的状态下进行胃镜检查和治疗,已成为医学界人士一种追求,无痛胃镜就是在这种要求下诞生的。无痛胃镜就是在普通胃镜检查的基础上,配合异丙酚、芬太尼及利多卡因等药物静脉注射。由于芬太尼、异丙酚静脉注射具有镇静镇痛作用,且它们起效快、恢复快、半衰期短、可控性强、体内无积蓄,病人在胃镜检查过程中,很快进入鼾睡状态,且环咽肌较松弛,有助于胃镜推进。

整个过程胃镜检查只需2至3分钟。检查和治疗后,一般只需休息5至10分钟左右即可回家。做胃镜检查时不能吃任何食物,而便于观察胃内的具体情况。

那么,在做了无痛胃镜检查后要注意哪些呢?

无痛胃镜检查的注意事项

凡行胃镜检查者,在检查后均应持报告单到消化专科一门诊就诊或咨询。因为患者本人往往难以看懂胃镜报告单,而胃镜医生一般没有时间进一步的说明。

检查完毕应吐出唾液。由于检查时注入一些空气,虽然在退镜时已吸出,但有些人仍有明显腹胀感,嗳气较多,为正常现象。

因咽部麻醉,检查后咽部会有异物感,切勿剧烈咳嗽。

胃溃疡伴出血的病人,经过止血治疗及胃粘膜活检后要求禁食4-6小时,然后进流质或半流质,同时应服用云南白药等止血药巩固疗效。尽早行抗溃疡治疗。最好能住院治疗。

因为麻醉作用未消失,过早进食会使食物容易进入气管,故检查后1小时方可进食水。如进行病理检查(医生会告知),应在检查2小时后进温凉半流质或软烂食物一天,以免粗糙食物对胃黏膜创面摩擦,造成出血。

胃镜活检后或行胃息肉摘除后,要注意观察大便的颜色,如为柏油样便则提示出血。应及时到医院复诊。如突然剧烈腹痛伴板状腹和肌紧张,常提示胃穿孔导致腹膜炎,应及时返院。

无痛胃镜检查后,以上几点要多多注意哦。

(责任编辑:庄闲婷 )

什么是无痛胃镜?检查时需注意这些

众所周知,胃镜是检查胃部疾病在一把利器,但是,由于胃痛存在很大的痛苦,很多人都对胃镜存在恐惧。其实,目前做胃镜不痛,也不是难题,那就是选……详细>>

什么是无痛胃镜?了解胃镜检查的注意事项

什么是无痛胃镜呢?随着科技的发展,无痛胃镜已经很普遍了,这种检查方法可以帮助受检者最大限度的减少胃镜检查带来的疼痛。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介……详细>>

无痛胃镜检查有哪些优点 检查后需知这些

无痛胃镜检查已经是不再陌生的检查方法了,这种检查减少了普通胃镜所带来的疼痛感。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在做完无痛胃镜检查后需要注意的方面,……详细>>

无痛胃镜检查好吗?检查需注意这些

无痛胃镜检查好吗?无痛胃镜检查有很多普通胃镜所没有的优势,这些优势对于受检者来说会有很多好处的。今天,就要为大家来介绍一下无痛胃镜检查的……详细>>

什么是无痛胃镜?胃镜检查的注意事项

什么是无痛胃镜呢?说到胃镜,我们都会认为是很痛苦的,真的是这样吗?随着科技的发展,现如今的医学上有无痛胃镜检查方法哦。在这里,就来为大家……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