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骨折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肋骨骨折胫腓骨骨折骨盆骨折脊柱骨折肱骨骨折

肋骨骨折应该做哪些检查?多久能好?

2022-02-05 08:34:12      

肋骨一共有12对,平均分布在胸部两侧。胸部受到损伤时不管是闭合性损伤还是开放性损伤,肋骨骨折最为常见,占胸廓骨折的90%左右。骨折断端刺激肋间神经时可引起疼痛,尤其是体位发生改变、咳嗽或深呼吸时疼痛感加剧。疼痛会使得伤侧呼吸活动度受到限制,咳嗽无力,进而使得呼吸道分泌物潴留,最终诱发多种并发症,如肺不张以及肺部感染等。

肋骨骨折需做哪些检查?

1、 X线片

评估肋骨骨折优先做X线片,检查方法便捷,在骨折定位上比较方便且费用低。

2、CR片

因为增加了窗技术,跟传统的X线胶片相比,能清晰显示肋骨骨折。不过因为重叠结构遮盖,不易显示膈下肋骨和肋弓,也不易显示出前肋处骨骼。往往会漏诊某些断端无明显错位的骨折以及裂隙性骨折,特别是遗漏裂隙性骨折。陈旧性骨折骨痂并不明显,CR片检查存在一定的缺陷,根本不能诊断明确。

3、螺旋CT和重建图像

螺旋CT和重建图像能更好的显示肋骨骨折,准确率也比较高。螺旋CT能快速连续扫描,及时采集容积性数据,可多平面且多角度做处理图像重组,清晰且明显看到病理改变。此检查方法能更清楚且全面显示胸部损伤。

4、结合CT横断位和重建图像

结合CT横断位和重建图像可清晰观察骨折线位置而且很准确,也能显示CR片容易漏诊膈下骨折。到目前为止,此方法是诊断肋骨骨折最为准确的,能诊断肋骨骨折、无错位的骨折、前肋骨折和裂隙骨折等。

肋骨骨折什么时候能好?

1、单个肋骨骨折

一般单个的肋骨骨折能自行愈合,不需做特殊治疗和处理。不妨用三角巾把患侧肢体悬吊在胸前,能更好的保护受伤胸部,约一个月左右好转。

2、伴有血气胸的复杂性肋骨骨折

伴有血气胸复杂性肋骨骨折病人,所以立即用手掌封住,也可以用不透气的敷料封住。若伴有严重的呼吸困难,不妨用粘性胶带固定不透气的柔软敷料,留空一面,这样有利于排气。

3、多处肋骨骨折

多处肋骨骨折时可影响正常呼吸,这种情况下需用较大的软垫垫在受伤的地方,然后用三角巾悬吊受伤的一侧手臂,用布带把受伤的一侧手臂固定在胸前,避免胸部发生不正常活动,期间采取半坐卧位,与此同时拨打120急救。通常2~3个月左右就能康复,因此不必太担心。

温馨提示

儿童和青年时期肋骨富有弹性且不易折断,肋骨骨折一般是外来暴力所引起的,所以一定要做好防范工作,好好保护胸部。积极治疗原发疾病,不管什么时候都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防止受到损伤。保持饮食清淡,多吃新鲜蔬果,合理安排饮食,避免吸烟喝酒,远离辛辣油腻食物。肋骨骨折病人易出现肺不张或肺部感染,期间应严密观察和积极处理,鼓励和协助病人咳嗽以及排痰,能最大程度减少呼吸系统并发症。

(责任编辑:张颖琳 )

肋骨与肋软骨骨折的螺旋CT与X线平片检查对比探讨

肋骨与肋软骨骨折是胸部创伤中最常见的骨性损伤,为满足临床早期治疗和及时的司法鉴定需要,对肋骨骨折的诊断显得尤为重要。本文通过对照性分析5……详细>>

骨折应该做什么影像检查?

骨折后需要做哪些检查呢?为了了解骨折的严重情况,影像检查是不能少的,而各种不同的影像检查的作用是不同的,应该如何选择呢?今天,为大家来介……详细>>

什么是胃镜检查?这5类人最应该做胃镜检查!

说起胃镜检查可能很多人都认识,都知道胃镜检查可以帮助检查胃部的一些情况,不过由于进行胃镜检查的时候会带来一定的不适感,因此很多人都比较排……详细>>

眩晕应该做哪些影像检查?

是什么原因会让我们感到眩晕呢?其实,眩晕的原因有很多种,大多数人会认为是大脑造成的。但是,到医院检查眩晕症状时医生有时会要求做颈椎影像检……详细>>

做X线检查后多久能怀孕?检查后发现怀孕能要吗?

X线成像是目前常见的影像检查方式之一,人体组织结构密度厚度存在差异,通过X线穿透可以产生不同的影像,进而得出结论,判断身体疾病。目前X线……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