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X线 > 正文

做X线检查后多久能怀孕?检查后发现怀孕能要吗?

2021-07-10 08:41:53      

X线成像是目前常见的影像检查方式之一,人体组织结构密度厚度存在差异,通过X线穿透可以产生不同的影像,进而得出结论,判断身体疾病。目前X线主要被用作一些疾病的初步判断,如组织结构病变。又因为X线有辐射,很多人避而远之,特别是备孕的女性,甚至一些在检查后发现怀孕会采取人流措施终止妊娠,其实X线并没有想象中的可怕。

X线检查后多久可以怀孕?

X线会产生辐射,这种辐射会对身体细胞产生损伤,尤其是各腺体组织对X线较敏感,如生殖细胞,属于高敏感组织。一旦接受X线照射,易导致生殖细胞染色体发生病变,让精子质量下降,甚至出现畸形精子。

虽然在目前X线照射设备的不断改进,带来的辐射已经大幅度减少,但检查后身体同样存在辐射。因此为了安全起见,检查后应该推迟一段时间再怀孕,从生殖细胞的生长周期来说,精子发育到成熟需要三个月左右,所以做X线检查后三个月再怀孕更安全些。

做X线后发现怀孕孩子能要吗?

一般精子和卵子结合后的1~2周胚胎没有进行分化,这时胚胎只是一团细胞,做X线检查所带来的伤害也会体现出来。如果辐射强烈,胚胎承受不住会死亡,出现生化妊娠。胚胎没有受到辐射影响就会继续发育。所以在做X线后发现怀孕并且进行检查胚胎能正常发育,说明胚胎没有受到X线的干扰,不用终止妊娠,后期根据医生指导做相关检查,确保胎儿没有异常即可。

若在怀孕期间因为其他疾病或者外伤需要做X线,也不要过于紧张、害怕伤害胎儿而排斥。根据医生指导考虑利与弊,当检查利大于弊时,就要听从医生安排,必要时终止妊娠。

温馨提示

女性要清楚知道就算不做放射性检查也存在一定概率流产和胎儿畸形,所以X线检查后胎儿发育有异常,不一定都是X线的问题。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做X线检查后发现怀孕也不用过于担忧,不用因此而盲目终止妊娠。毕竟目前X线设备不断优化,操作时医生会将剂量控制在可接受范围,大部分做X线检查后发现怀孕也能诞下健康胎儿。只是注意X线检查短时间内不能多次进行。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孕妇能做X线检查吗 X线检查多久后适合怀孕

X线检查是利用照射原理,检测组织健康状况,然后在攻击上显示出结果,用来判断人体健康状态。 X线检查作为常用检查之一,能够有效的帮助医生诊……详细>>

X线检查后女性多久能怀孕?必须等到这个时间

X线检查很多人都不陌生,都知道它是一种带有辐射性的检查,在平时出现一些骨骼疾病或者是内脏疾病的时候通过X线检查能够很好的知道病情。而有一……详细>>

X线检查后为什么不能马上怀孕?多久才可以怀孕?

X线是目前常见的影像检查之一,主要通过X线从不同角度观察脏器的形态以及功能改变,在临床上被广泛使用。但大部分女性患者在做检查后医生会让女……详细>>

怀孕做X线检查有影响吗?X线检查的注意事项

怀孕期间做X线检查对胎儿有影响吗?怀孕是女性比较特殊、比较敏感的一个时期,这时候如果做对身体有辐射危害的X线检查,会有什么影响呢?X线检……详细>>

X线检查后多久能要孩子?X线检查的注意事项

做X线检查后多久能要孩子?X线是医学上常用的辅助检查方法之一,对骨折等疾病的诊治具有重要意义。不过,X线检查有一定的辐射危害,如果准备要……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