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胃镜检查容易形成交叉感染?你可能想多了

2020-12-05 08:16:23      

胃镜一向比较常见的影像检查,大多数人在胃部不适时通过此项检查都能了解情况并且让医生采取措施。而有些人认为胃镜需要将导管通过咽喉部进入胃部,这种操作容易形成交叉感染带来危害,在检查时会格外担心,但其实这种情况并不存在。

胃镜检查容易形成交叉感染吗?

在进行胃镜检查的过程中医生会将一根带有摄像头的管子插入口腔,再通过咽喉部进入胃部来了解胃的各方面情况。而它属于一种入侵式检查,胃部以及口腔中的病菌但有传染性,如果在检查后没有做好消毒,就容易通过口腔传播疾病,如艾滋病、肝炎、乙肝以及幽门螺旋杆菌等。

但在目前大多数医院所使用的胃镜检查设备是不会引起交叉感染的,因为在操作之前医生会严格做好消毒措施同时会配备多个胃镜管。在检查一个后会马上更换,更换下来的胃镜管会及时进行消毒杀菌。而在做胃镜检查时所使用的一些零件,如注射器、钢丝加套等都是属于一次性用品,不会反复使用,所以并不存在胃镜交叉感染的现象,不用过于担心。

做胃镜检查要注意什么?

1、禁食

在做胃镜前要禁止摄取任何食物,因为食物堆积在肠道中会影响检查结果,甚至在导管进入时会因为不适呕吐而误吸入呼吸道引发窒息。所以在检查前六小时禁止摄取任何食物,可以将检查选择在早上,这样在前一天进食后到第2天早上检查期间可以不进食任何食物,也不会感觉饥饿。

2、放松自己

有些患者在做检查时因为担心不适以及伤害而过度焦虑,导致肌肉过度紧绷,在这种情况下会导致胃部以收缩痉挛的状态出现,就会提高医生检查难度,甚至出现检查不准确的结果。

3、了解相关事项

有些因为害怕疼痛而选择无痛胃镜,在做无痛胃镜时需要注射麻醉剂。麻醉剂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伤害,所以在做检查相关事项可以避免,如容易过敏或者存在疾病要提前告知医生。

温馨提示,胃镜检查在目前很常见,可以详细帮助了解胃部情况并且采取措施,所以在做胃镜前对于这些不妨了解一下可以不让自己过于焦虑。另外要知道选择正规专业的医院和医生是安全的保证。

(责任编辑:张颖琳 )

胃镜检查伤肠胃?检查后做好这几点能降低伤害

胃镜检查在目前是比较常见的,它能够帮助检查肠胃中存在的一些情况,而由于胃镜检查在进行的过程中需要将一根软管插入胃部,所以容易导致肠胃受伤……详细>>

胃镜检查前你需了解这些 胃镜检查的注意事项

为了能够更好的配合医生进行胃镜检查,在做胃镜检查时是有很多事项需要特别注意的。这是为了使胃镜检查更顺利的进行,并且减少结果误差率的可能性……详细>>

胃镜检查有何作用 胃镜检查前的必知细则

胃镜检查究竟有哪些作用呢?胃镜检查对消化系统的作用是其他检查所不能代替的,所以在需要做胃镜检查时不要过于排斥。今天,为大家总结一下胃镜检……详细>>

哪些情况要做胃镜检查 胃镜检查需知这些

哪些情况需要做胃镜检查呢?胃镜检查是大家都不会陌生的医学影像检查方法,在出现很多异常症状时都有可能需要做胃镜检查。不过,对于胃镜检查,你……详细>>

胃镜检查能喝水吗?胃镜检查前千万别做这些

胃镜检查能喝水吗?为了可以顺利进行胃镜检查,以及避免胃镜检查结果出现误差,胃镜检查前会有一些注意事项和禁忌,这些禁忌是必须要做到的。如果……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