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胃镜检查能喝水吗?胃镜检查前千万别做这些

2017-11-22 08:07:28      家庭医生在线

胃镜检查能喝水吗?为了可以顺利进行胃镜检查,以及避免胃镜检查结果出现误差,胃镜检查前会有一些注意事项和禁忌,这些禁忌是必须要做到的。如果你对胃镜检查前的禁忌还不了解,就千万别错过下文关于胃镜检查前注意事项的介绍。

胃镜检查的作用

胃镜是一种医学检查方法,也是指这种检查使用的器具。胃镜检查能直接观察到被检查部位的真实情况,更可通过对可疑病变部位进行病理活检及细胞学检查,以进一步明确诊断,是上消化道病变的首选检查方法。它借助一条纤细、柔软的管子伸入胃中,医生可以直接观察食道、胃和十二指肠的病变,尤其对微小的病变。

患者如果出现胃部不适症状,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根据病情和医生的建议及时选择胃镜检查,千万不要等到病情恶化时才考虑做胃镜。另外,建议40岁以上的人群每年进行一次胃镜普查。有胃癌家族史、患有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息肉、胃黏膜肠化的病人在病情没有变化的情况下,最好也能定期进行胃镜检查,以便早期对病情进行跟踪判断。

胃镜检查的作用很重要,下面看看做胃镜检查前的注意事项吧。

胃镜检查前的禁忌

禁食。这个是基本的医学常识。一般医生都会要求病人禁食六小时或以上,禁水四小时或以上。也就是说,如果早晨做胃镜,那么在检查前一天晚八点之前可以吃一些易于消化的流食。

禁水。为了清楚的看到消化道的粘膜、必须使被检查部位很干净,即没有食物也无血块残存。如在上午作胃镜检查,在检查前一天晚上8时以后,不进水及饮料。因为病人即使饮少量的水,也可使胃粘膜颜色发生改变,如在显著萎缩性胃炎的本色病变,饮水后胃粘膜可变为红色,使诊断出现错误。如果下午作胃镜,可让病人当天早8点前可喝些糖水,但不能吃其他东西,中午不吃东西。如为幽门梗阻病人。在检查前一天晚上必须进行洗胃,彻底洗清胃内容,直到冲洗的回流液清晰为止。

禁烟。抽烟会让胃酸过多分泌,影响检查结果,所以胃镜之前三天最好不要抽烟,这样既可以便于观察或者发现病变,又免去了插胃镜时因为抽烟咳嗽带来的痛苦。

做胃镜检查前,切记以上几点哦。

(责任编辑:庄闲婷 )

胃镜检查前能喝水吗?原来它的检查过程是这样的

胃镜检查前需要空腹和清肠,这样可以保证胃镜检查的顺利进行,减少误诊的可能性。但是,在胃镜检查前是否可以喝水呢?又有哪些症状需要做胃镜检查……详细>>

胃镜检查前要做哪些准备?胃镜检查的要点有这些

胃镜检查前应该要做好哪些准备呢?胃镜检查前的准备,大家一定不可以省略。这是因为胃镜检查前的准备工作对胃镜检查是很有必要的,也是绝对不能少……详细>>

胃镜检查需要住院吗?胃镜检查有这些种类

做胃镜检查需要住院吗?一般情况下,胃镜检查是不需要住院的,可以检查完就离开医院。不过,在某些情况下是需要住院的。同时,胃镜检查的方法也有……详细>>

做胃镜检查痛苦吗?了解胃镜检查的禁忌症

胃镜是一种医学检查方法,它能直接观察到被检查部位的真实情况,更可通过对可疑病变部位进行病理活检及细胞学检查,以进一步明确诊断,是上消化道……详细>>

哪些情况要做胃镜检查 胃镜检查需知这些

哪些情况需要做胃镜检查呢?胃镜检查是大家都不会陌生的医学影像检查方法,在出现很多异常症状时都有可能需要做胃镜检查。不过,对于胃镜检查,你……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