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哪些情况要做胃镜检查 胃镜检查需知这些

2018-01-26 08:00:28      家庭医生在线

哪些情况需要做胃镜检查呢?胃镜检查是大家都不会陌生的医学影像检查方法,在出现很多异常症状时都有可能需要做胃镜检查。不过,对于胃镜检查,你是否了解的够全面呢?一起来看看关于胃镜检查的适应症和须知吧。

胃镜检查的须知

胃镜在通过咽喉进入食道时是最不舒服的时候,每个人很自然都有保护行为,一旦外来物要进入你体内时,本能地排斥它,这也是做普通胃镜会痛苦的主因。其实,胃镜检查过程当,只要充分放松,完全信任医生,而非一直试图吐出胃镜探头,这样整个检查也会比较轻松。患者需要放松喉部,才能使胃镜轻易的通过咽喉而进入食道,而且需要持续放轻松,才不会阻挡胃镜的前进。

在检查的过程中,医生会向里注入一些空气,使得腹腔变得有些膨胀,表现为有嗳气或腹胀感,这是属于正常的反应,无需过于惊慌。

为了能够帮助修复在检查中受创的胃黏膜,可以吃一些养胃的食物,如小米粥,但是一定要忌辛辣刺激以及油炸粗糙的食物。

做完胃镜后的2小时可以喝点半,没什么不舒服(比如恶心呕吐等)。因为做胃镜时,要喝含有利多卡因的凝胶,目的是对喉咙部的局部麻醉,以减少胃里面的泡沫使内镜检查时视野更清晰。 头一两天要先以流食为主,例如:喝些稀粥。下些咸鸭蛋。肉松之类的开胃食物。胃口开后就可以吃些面条。馄饨之类的好消化的食物。少食多餐细嚼慢咽。第三天后慢慢的就可以吃些松软的米饭了。

与此同时,胃镜检查的适应症是怎样的呢?

胃镜检查的适应症

良性胃疾病手术后患者:一般在术后5年以上可发生残胃癌,多数残胃癌发生在术后20年左右。胃镜复查时最好在吻合口行活检,防止微小的早期残胃癌漏诊。复查以每年检查1次为好,有不适时可及时检查。

呕血:呕血的病人,呕吐出的是鲜红或暗红色的血液,有时病人表现为大便色黑,为柏油状。吞咽不利或进食有阻塞感 吞咽不利或进食时有阻塞感,提示食管或胃内入口贲门部阻塞了正常食物通道,属于严重的情况,这时千万不可大意,不要错过治疗的时机。

胃溃疡患者:十二指肠溃疡一般不会癌变,但少部分胃溃疡会癌变,特别要注意胃体、胃底溃疡,即使病理报告是良性病变,也要在治疗一个疗程后复查。

已诊断有萎缩性胃炎者:萎缩性胃炎与胃癌有一定联系,所以要给患有萎缩性胃炎的病人定期进行胃镜复查(即随访),可以早期发现恶性病变,为早期治疗争取时间。目前还没有哪一种特殊检查能够代替胃镜的这种特殊功能。

反流性食管炎:反复发生反流性食管炎病人,食管黏膜因反流物的长期、慢性刺激,可引起Barrett食管,异型增生等。出现上述情况,应定期复查胃镜。

在出现以上这些症状时,就需要做胃镜检查哦。

(责任编辑:庄闲婷 )

胃镜检查前要做哪些准备?胃镜检查的要点有这些

胃镜检查前应该要做好哪些准备呢?胃镜检查前的准备,大家一定不可以省略。这是因为胃镜检查前的准备工作对胃镜检查是很有必要的,也是绝对不能少……详细>>

什么是胃镜检查?检查需知这些

什么是胃镜检查呢?虽然很多人都听说过胃镜检查,但是对这样的检查并不够了解。不仅如此,为了可以是胃镜检查顺利进行,在做胃镜检查时还有些方面……详细>>

什么是胃镜检查?什么情况需要做胃镜检查?

胃镜检查是目前一项检查胃部情况的常用检查,大多数人对于它并不陌生,特别是一些长期胃患有胃部疾病的人群,但也有一些人虽然知道有胃镜这项检查……详细>>

注意!10种情况需做胃镜检查

在出现了哪些情况时需要做胃镜检查呢?胃镜检查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很多身体上的不适症状,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接下来,就盘点一下有哪10种情况需做……详细>>

这些疾病要做胃镜检查!胃镜检查时间长吗?

哪些疾病需要做胃镜检查呢?胃部和消化系统的疾病都是需要做胃镜检查的,胃镜检查可以起到不可代替的作用。由于胃镜检查的过程会给受检者带来不适……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