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营养不足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锌缺乏症

胃镜检查伤肠胃?检查后做好这几点能降低伤害

2019-10-02 08:49:52      

胃镜检查在目前是比较常见的,它能够帮助检查肠胃中存在的一些情况,而由于胃镜检查在进行的过程中需要将一根软管插入胃部,所以容易导致肠胃受伤,因此患者在进行检查后要做好以下这几点来降低伤害的发生。

胃镜检查伤害肠胃吗?

一般来说,胃镜检查是将一根软管从口腔中插入胃部,而这是一种入侵式检查,这种检查会对胃部的黏膜造成损害,不过这种损害只是在胃黏膜组织,对于胃部其他实质性组织并不会有比较大的伤害,所以患者在进行检查后做好一些事项就能够降低胃黏膜受损加重。

进行胃镜检查后做好那几天能够降低伤害?

一、注意好饮食

由于在检查的过程中会对胃黏膜造成一定的损伤,所以在检查后是属于胃黏膜的修复阶段,这个阶段患者对于饮食要格外的注意,多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避免一些辛辣刺激食物导致胃黏膜再次受到刺激而加重炎症,如辣椒、大蒜、洋葱等这些食物都是刺激性比较高的食物。

二、让自己放松

很多人由于知道胃镜检查会对胃黏膜造成损害,所以在检查后让自己过于担心也比较紧张,害怕胃黏膜不能够修复好,特别是在检查后认为还没有修复好是不能吃这个不能吃那个,导致身体的营养不足。所以这种情况也是不能够存在的,一般来说胃黏膜在损伤后的三天内是可以自行修复的,所以不要让自己有过大的担忧,这样反而让自己过于谨慎,导致身体出现营养不良。

三、不能进行其他X线检查

由于X线带有一定的辐射,如果存在炎症就很容易让这些辐射被炎症所吸收,就会导致身体的组织受损,严重还会导致癌变,因此在进行胃镜检查后如果胃黏膜还没有完全修复好,就要避免进行腹部X线照射,必要的时候可以选择其他的检查降低伤害,或者等胃黏膜修复好后再进行。

总的来讲,胃镜检查能够帮助肠胃知道是否存在问题,所以在出现肠胃不适的时候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胃镜检查,而不要担心胃镜检查会带来伤害,让自己过度排斥或者过于担忧。只要让自己放松,并且在进行检查的时候配合医生就能够降低伤害,而且在检查后做好注意事项就可以。

(责任编辑:叶群华 )

胃镜检查有伤害吗?检查后这样注意能降低伤害

在目前临床上胃镜检查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检查胃部方法,它是通过将一根管子进入到胃部来观察胃部的各项情况,从而得到准确的结果。一般来说,胃部检……详细>>

胃镜检查不是想做就做 专家:检查前需做好这些准备

经常听到有人说,做胃镜是一件很可怕的事——身边的朋友即使胃部不舒服,也不愿意做胃镜检查。但是对于上消化道疾病患者来说,查明病灶、取活检检……详细>>

胃镜检查虽然常见,但检查前后这几件事要做好!

说起胃镜检查大部分人都不陌生,都知道身体肠胃不适症状时通过胃镜检查能判断是什么原因引起的,不过虽说胃镜检查比较常见,但有很多人在进行检查……详细>>

胃镜检查后吃什么好?胃镜检查的注意事项

胃镜检查后吃什么好?在刚做完胃镜检查后的饮食是有要求的,不能随意选择食物,否则也许会对胃部造成伤害。在这里,为大家总结一下胃镜检查的注意……详细>>

这几种情况需做肠胃镜!检查需注意这些

哪些症状需要做肠胃镜检查呢?现如今,肠胃镜检查已经成为了很普遍的医学影像检查方法,可以帮助医生更加准确的了解病情。那么,在做肠胃镜的时候……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