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X线 > 正文
流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自然流产流产感染流产(中医)妊娠热病人流综合征

怀孕后能不能做X线检查?会带来危害吗?

2020-02-15 07:08:40      

对于X线检查,相信大多数人都不陌生,也都知道在检查时它带来的辐射会给身体造成影响,所以有很多人一说起X线都会比较害怕。也正是因为辐射会伤害身体让大多数人认为怀孕后的女性不能做X线检查,会带来辐射伤害,但其实怀孕后是否能做X线检查是否会有伤害,主要是看这几个方面。

怀孕后的女性不能进行X线检查吗?

一般来说,孕期尽量要避免X线检查,毕竟X线所带来的辐射可能会伤害到胎儿,但要知道偶尔的一次检查并不会带来不良的影响,而且常规的四肢、骨骼、牙科进行X线,只要剂量是正常范围内是不会带来伤害的,所以孕妇在孕期是否能进行X线检查主要是看想要检查的部位以及听从医生的判断。

孕妇进行X线检查会不会带来伤害主要看哪几个方面?

一、照射剂量

虽说X线照射会带来一定的辐射,但在目前只有X线照射剂量大于100mGy(10rad)时才会给胎儿带来严重的影响,可能会让胎儿有智力发育障碍以及畸形等问题出现,所以孕妇在进行X线检查的时候如果没有达到这个剂量,一般是不会带来伤害的。

二、看照射的时间

一般来说在孕期不同的阶段,对X线的敏感性是不同的,在怀孕3~4周的时候如果进行X线检查,可能会让孕妇发生流产在10周左右,会导致畸形。在17周左右进行照射会让胎儿的智力发育出现障碍,X线检查所带来的伤害以及会不会造成伤害也跟照射的怀孕时间有关系。

三、看照射部位

一般身体照射的部位不同,所接受的伤害性也有所不同,如果是进行胸部检查所带来的伤害,会比腹部以及骨盆更高,所以如果不是照射胸部是其他器官或者是骨骼,所带来的伤害会低一些。

四、看接受辐射的时间

当进行X线检查的时候,如果身体处于X光照射下的时间过长,所接受的辐射也比较大,所带来的伤害也就会高一些。所以孕妇在进行X线检查时,如果说照射的时间不是过长,身体所接受的辐射也就会少一些。

由此可见,怀孕后的女性是否能进行X线检查以及X线检查,不会带来伤害都是因人而异的。孕妇在出现问题需要进行检查时,在检查前要咨询医生,根据医生的判断以及嘱咐来进行才是最安全的。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做X线检查的危害 怀孕 X线检查

怀孕后一定不能做X线检查吗?这3种情况不宜做X线!

女性在怀孕期间是要特别注意的,饮食、环境检查能避免就要避免,才能防止胎儿受伤害。而在其中X线是很多孕妇比较忌讳的,都认为X线有辐射,一定……详细>>

孕妇能做X线检查吗 X线检查多久后适合怀孕

X线检查是利用照射原理,检测组织健康状况,然后在攻击上显示出结果,用来判断人体健康状态。 X线检查作为常用检查之一,能够有效的帮助医生诊……详细>>

做X线检查后多久能怀孕?检查后发现怀孕能要吗?

X线成像是目前常见的影像检查方式之一,人体组织结构密度厚度存在差异,通过X线穿透可以产生不同的影像,进而得出结论,判断身体疾病。目前X线……详细>>

怀孕做X线检查有影响吗?X线检查的注意事项

怀孕期间做X线检查对胎儿有影响吗?怀孕是女性比较特殊、比较敏感的一个时期,这时候如果做对身体有辐射危害的X线检查,会有什么影响呢?X线检……详细>>

孩子到底能不能进行X线检查,医生给出答案了

X线照射,一项很普通的影像检查,在生活中比较常见,很多人出现一些骨骼或者内脏疾病时,通过X线照射能够了解基本的情况,而由于X线带有一定的……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