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X线 > 正文

怀孕后一定不能做X线检查吗?这3种情况不宜做X线!

2021-05-06 08:46:27      

女性在怀孕期间是要特别注意的,饮食、环境检查能避免就要避免,才能防止胎儿受伤害。而在其中X线是很多孕妇比较忌讳的,都认为X线有辐射,一定不能做此项检查,会导致胎儿畸形。但其实在医学上来讲,X线虽然有辐射,但孕妇需要做检查时不能过于排斥。

怀孕后一定不能做X线检查吗?

X线检查带来的辐射需要累积到一定的量才会导致畸形,而一般情况下X线检查所发射出来的剂量并不会造成胎儿畸形。但因为在怀孕早期,也就是头三个月是胎儿最不稳定的时间段,此时间段接受X线照射会给胎儿造成伤害。这个时候胎儿的四肢、器官都在发育,如果受到辐射影响易发生畸形。一旦在这个阶段需要做X线需咨询医生,再根据医生指导来决定是否继续妊娠再做检查。

另外,曾经有国外大量的临床证据表明,孕妇在孕早期,也就是从末次月经第1天到后面的28天内如果接受X线照射,一般只有两种结果。第1种胎儿接受辐射影响出现自然流产,第2种是胎儿没有受到辐射伤害,继续着床发育,自然生长,如果是第2种情况,这个时候只需要在后期定期做检查,看胎儿是否有异常即可。

而在怀孕头三个月如果频繁接受一定剂量的X线,会导致胎儿畸形,所以在这个阶段需要格外慎重,尽量减少不必要的X线检查。但也不能代表怀孕期间绝对不能做X线扫描,在发生疾病并且经过衡量后X线检查利大于弊时,就要做检查。只是在平时尽量减少导致畸形的检查,所以不随便做X线。

哪些情况不能做X线扫描?

1、存在共济失调毛细血管扩张症

这是一种染色体隐性遗传病,一般会在幼儿时期发病,此病发生后会伴随着免疫功能失调进行检查,发现血清免疫球蛋白偏低。这种疾病发生患者不能做X线,扫描会导致免疫功能进一步下降,甚至会导致恶性病变。

2、唐氏综合症

唐氏综合症大多数是指智力低下的幼儿,主要是因为染色体不分离,甚至在发生的同时会导致畸形,这种患儿进行X线扫描会发生感染性疾病或者发生肿瘤。

3、对X线敏感性较高的人

如存在早年老性痴呆、多发性内分泌瘤汗管角化症等人群要谨记不能做X线,因为这些疾病对X线敏感性较高,扫描后会使病情加重。

总的来讲, X线虽然对于骨骼肺部能清晰了解。但它有禁忌人群,在检查前要了解清楚其注意事项,特别是怀孕妇女,不随便做检查,才能防止胎儿出现问题。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宜做X线的情况 怀孕做X线检查 怀孕

怀孕后能不能做X线检查?会带来危害吗?

对于X线检查,相信大多数人都不陌生,也都知道在检查时它带来的辐射会给身体造成影响,所以有很多人一说起X线都会比较害怕。也正是因为辐射会伤……详细>>

孕妇能做X线检查吗 X线检查多久后适合怀孕

X线检查是利用照射原理,检测组织健康状况,然后在攻击上显示出结果,用来判断人体健康状态。 X线检查作为常用检查之一,能够有效的帮助医生诊……详细>>

宝宝未满周岁可做X线检查吗?这3种情况需做X线检查!

对于X线检查,很多人都不陌生。也都知道X线检查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辐射。因此很多人在平时都比较忌讳X线检查,特别是小孩子。由于孩子在平时玩……详细>>

做X线检查后多久能怀孕?检查后发现怀孕能要吗?

X线成像是目前常见的影像检查方式之一,人体组织结构密度厚度存在差异,通过X线穿透可以产生不同的影像,进而得出结论,判断身体疾病。目前X线……详细>>

怀孕做X线检查有影响吗?X线检查的注意事项

怀孕期间做X线检查对胎儿有影响吗?怀孕是女性比较特殊、比较敏感的一个时期,这时候如果做对身体有辐射危害的X线检查,会有什么影响呢?X线检……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