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X线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孩子到底能不能进行X线检查,医生给出答案了

2019-08-11 08:17:43      

X线照射,一项很普通的影像检查,在生活中比较常见,很多人出现一些骨骼或者内脏疾病时,通过X线照射能够了解基本的情况,而由于X线带有一定的辐射,所以有很多人都不愿意进行,尤其是一些父母。他们认为孩子正处于发育阶段,如果受到X线的影响就会容易出现问题,因此在孩子出现疾病时也不让进行检查,那到底孩子能不能够进行X线检查,看看医生怎么说?

孩子能不能进行X线检查?

虽然说在进行X线照射的时候会带来一定的辐射,但在目前大多数设备所照射出来的X线都属于安全范围内,而且在检查时医生会根据患者的身体情况来减少照射的剂量,对一些重要部位也会采取防护措施。所以只要在短时间内不大剂量照射,就不会损害身体的白细胞,也就不会给孩子带来伤害。因此家长不用过于担心,在孩子出现一些疾病需要检查时,只要帮助孩子做好预防措施就可以。毕竟有些疾病是医生需要通过检查才能够确诊,如果一味的拒绝拍片。有时会耽误病情。

孩子出现哪些疾病需要进行X线检查?

一、新生儿疾病

由于新生儿的生理特点,在出现一些疾病通过临床检查是不能够很好的准确判断,就很容易让病情耽误。因此新生儿而出现呼吸困难、精神不好的现象时,一定要进行X线检查来帮助诊断病情。

二、发生骨骼系统疾病

由于孩子比较好动,他们在平时玩耍的时候容易出现摔倒或者碰撞,出现骨骼系统疾病的现象也就比较常见,而在发生骨骼疾病时医生都会建议进行X线照射来确诊,并且X线照射对骨骼疾病的判断准确性极高。

三、肺炎

由于孩子的免疫力比较弱,容易受到感染而出现咳嗽,在发生咳嗽时就很容易导致肺炎的出现,而想要确诊肺炎就需要进行X线照射。

总的来说,虽然X线检查会带来辐射伤害,但偶尔的进行一次检查并不会造成极大的影响,因此父母在孩子出现一些疾病需要进行X线照射时不要过于排斥,要知道一次照射所带来的辐射远比不上病情被拖延的后果严重,只有让孩子及时接受检查,并且让医生判断病情才能够更准确的进行治疗,避免病情拖延导致严重的后果发生。

(责任编辑:叶群华 )

宝宝到底能做X线检查吗?看完就不会担心了

孩子天生比较活泼调皮,他们在平时容易磕磕碰碰而导致身体骨骼出现问题,而大多数孩子在发生骨骼疾病的时候医生都会让其进行X线检查,而有一些父……详细>>

注意,孩子出现这些症状要进行X线检查

X先检查,在近些年是比较广泛使用的,大多数人在出现一些骨折或者是其他喜欢问题时医生都会让其进行X线检查来判断疾病。而由于X线检查带有一定……详细>>

怀孕后能不能做X线检查?会带来危害吗?

对于X线检查,相信大多数人都不陌生,也都知道在检查时它带来的辐射会给身体造成影响,所以有很多人一说起X线都会比较害怕。也正是因为辐射会伤……详细>>

X线检查辐射大,孕妇可以进行X线检查吗?

很多人都知道,X线检查所带来的辐射是比较大的,如果反复进行X线检查可能会导致身体的一些细胞组织出现癌变,所以在生活中很多人一提到X线都会……详细>>

儿童不能乱做X线检查?是真还是假?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X线检查所带来的辐射是比较大的,它会导致身体的器官出现病变,特别是一些正在发育中的儿童以及免疫力比较弱的老年人。由于儿……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