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肝脏CT检查肝脏很全面?检查前一定要注意这3件事!

2019-10-23 08:56:38      

肝脏对于身体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一旦肝脏发生问题就很容易让其他器官也跟着受到牵连,而在近些年由于很多人对肝脏不够养护,导致肝脏出现疾病,甚至出现肝脏病变。而在发生肝脏问题的时候通过肝脏CT就能够知道肝脏的详细情况,只是有很多人不知道在进行肝脏检查前要牢记这三个是否。

什么是肝脏CT检查?

肝脏CT检查主要是指通过CT扫描肝脏和脾脏来帮助诊断肝脏中是否存在问题,如肝炎、肝硬化、肝癌这些疾病,通过不同层面的CT扫描能够让医生辨别是否存在疾病,同时还能够通过扫描来知道肝脏是否发生病变以及知道病变的位置范围和大小,另外能够让医生在治疗的过程中对疾病以及治疗效果进行一个评估。

进行肝脏CT检查要牢记哪三个是否?

一、是否怀孕?

如果是女性要进行肝脏CT检查,在检查前要注意自己是否有怀孕,怀孕的女性是不能够做CT检查的,因为CT检查会带来辐射,如果在怀孕期间进行很容易让射线影响到胎儿,让胎儿的发育出现畸形。所以在检查前要确定自己没有怀孕,这样才能够让自己放心进行检查。

二、是否做过钡餐检查?

在进行CT检查前要知道之前的四天内是否做胃肠道钡餐检查,因为进行钡餐检查的时候会让患者服用造影剂,而这些造影剂会影响到CT成像,会对检查结果造成影响,或者在检查前如果有服用一些含泌的药物也要注意,不能进行检查,因为这类药物也会影响到CT成像,从而导致伪影的出现。

三、是否处于哺乳期

如果女性正处于哺乳期也要注意不能够让自己进行CT检查,或者是在病情需要的时候,在检查后的两天内是不能够母乳喂养孩子,因为在检查后会有一些放射线残留在身体内,这些放射线会通过母乳让婴儿吸取。就很容易影响到婴幼儿的发育。

温馨提示,患者在进行肝脏CT检查的时候要让自己了解一些注意事项,只有让自己了解才能够在进行的时候让自己多加重视,另外还要知道在平时不要随意进行,毕竟CT检查带有辐射,如果频繁让自己进行检查很容易让辐射给身体带来伤害,造成一定的影响,特别是一些免疫系统比较弱的人。

相关阅读:

乳腺钼靶检查和乳腺彩超哪一个更准确?

乳腺钼靶检查“太疼了”,我可以不做吗?

增强CT,与普通CT相比,优势在哪里?哪些情况需做增强?

吸烟50年的肺长这样?医生:像一块一捏就碎的烂布

做核磁共振检查之前,有几件事需要了解一下

(责任编辑:黄达醒 )

做肝脏CT检查要注意什么?4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CT检查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影像检查,在临床上大多数医生会将CT用来做身体器官检查,尤其是肝脏,在患者有肝脏异常或者是没办法判断肝部疾病时,……详细>>

肝脏CT能检查出什么?肝脏CT检查的优点是什么?

相信很多人对于自己的肝脏是非常重视的,在自己的肝脏发生问题时很多朋友会及时就医,而在出现一些肝脏疾病的时候,医生会让患者进行肝脏CT检查……详细>>

肝脏CT有哪些检查目的 检查需知这些

肝脏CT检查有什么目的呢?肝脏CT检查是CT检查中较为常见的一种,对于肝脏疾病来说是必不可少的检查项目。为了可以更好的进行肝脏CT检查,……详细>>

CT检查有哪些类型?CT检查前要注意什么?

说起CT,很多人都不陌生,都知道它是一种可以帮助检查内脏问题的影像检查,但可能在大多数人的认知中,他们所知道的CT只是普通CT,却不知C……详细>>

CT检查有优势吗?检查前一定要知道这些

CT检查有优势吗?很多人由于担心CT检查的副作用,因而排斥CT检查。但是,CT检查有其他检查所没有的优势和特点,这是其他检查所不能代替的……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