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CT检查有哪些类型?CT检查前要注意什么?

2020-03-23 08:36:01      

说起CT,很多人都不陌生,都知道它是一种可以帮助检查内脏问题的影像检查,但可能在大多数人的认知中,他们所知道的CT只是普通CT,却不知CT的类型有很多。而不同的CT所针对的检查部位和使用方法都有所不同,所以要进行CT前要先了解CT的种类,并且了解注意事项。

CT有哪些类型?

一、普通CT平扫

普通CT平扫是指不需要使用任何造影剂的普通扫描,只要通过X线扫描需要检查的部位来初步做判断。

二、增强CT

增强CT是指CT造影增强扫描,它主要是通过静脉注入造影剂,再进行X光扫描,由于在注射造影剂后血液中的碘浓度会比较高,就可以和病变位置形成差别,形成密度差,让医生能更加详细的进行对比。

三、CT造影扫描

CT造影扫描是指先进行器官或者结构造影在通过X线进行扫描,如脑池造影CT扫描,它主要是先向脑室内注入空气行脑池造影,再通过X线来扫描,这样能更加清楚的知道脑池中的病变。

CT检查前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一、详细告知医生身体的情况

在进行CT检查前检查要将自己的身体情况告知一声,并且将之前进行检查的结果等资料让医生参考,才能防止医生在不知身体状态的情况下进行检查而造成意外。如是否过敏、是否存在哮喘,荨麻疹疾病等,因为在做增强CT时需要注入造影剂,而造影剂会诱发过敏,只有告知医生才能杜绝伤害。

二、摘除身体的金属物品

要检查自己是否佩戴金属物品,如头饰、发夹、项链、钥匙等,因为金属物品会影响检查结果造成伪影。

三、穿着防护服

在进行检查的时候要跟医生索要防护服,因为身体的一些器官对X线比较敏感,穿着防护服能在最大程度降低X线对器官的影响,尤其是儿童儿童在发育期间,器官对X线会更加敏感一些。

四、禁止吃东西

如果是进行腹部CT扫描在检查前要禁食4小时,避免食物残留在肠道中导致影像结果被干扰。

温馨提示,CT的种类有很多,不同的CT检查所带来的伤害也有所不同,所以在检查前要根据自己所进行的项目,做好注意事项。同时也要知道不管是哪一种CT都带有辐射,不能在短时间内频繁进行,尤其是儿童。才能避免CT的辐射给身体造成影响。

相关阅读:

为何很多医院只能在早上做PETCT?

医生,我需要做PET/CT检查吗?

做完PETCT检查,要和家人保持多远距离呢?

(责任编辑:黄达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CT检查前的注意事项 CT检查的类型 CT检查

什么是CT检查?做CT检查要注意什么?

相信很多朋友都听说过ct检查,也有一些朋友因为一些疾病而进行过ct检查,虽然大多都听过或者做过ct检查,但是他们很多对于此项检查还是不太……详细>>

CT检查要注意什么?了解CT检查的禁忌症

CT是我们最熟悉的影像学检查方法之一,对心梗、慢阻肺、肺梗塞、肺癌、肝癌等疾病的诊治具有重要意义。不过,对于CT检查,有些事项是需要患者……详细>>

CT检查后吃什么?CT检查的注意事项

CT检查后吃什么最好呢?由于CT的辐射很多,并且如果不做好准备还容易降低诊断准确率。因此,患者需要特别注意CT检查的细节以及检查后的饮食……详细>>

CT检查前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盆腔CT检查必须了解哪些常识?

很多老年人患病之后,医生总是会安排做各种检查,最常见的检查就是CT检查,在做CT检查前医生会嘱咐检查前的注意事项,否则就会引起检查结果。……详细>>

怎样选择PET-CT检查医院?PET-CT检查的类型

怎样选择PET-CT检查医院?现如今,几乎大多数医院都有PET-CT检查项目。不过,由于各个医院的检查细节不同,在选择时就需要特别的注意……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