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做肝脏CT检查要注意什么?4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2020-03-12 08:04:50      

CT检查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影像检查,在临床上大多数医生会将CT用来做身体器官检查,尤其是肝脏,在患者有肝脏异常或者是没办法判断肝部疾病时,会让其进行肝脏CT来进行扫描,从而对肝脏进行评估。不过虽说肝脏CT可以清楚知道肝脏的情况,但在进行检查时有一些注意点是要做好的。

肝脏CT的主要用途有哪些?

一般来讲,进行肝脏CT扫描可以很快诊断肝脏中是否存在疾病,特别是一些如肝炎、肝硬化、肝癌等肝部损伤疾病,都能够通过CT扫描诊断出来,在扫描的过程中会通过不同层面的影像来判断病变的位置范围以及大小,同时在进行治疗的过程中,进行CT扫描可以帮助知道治疗效果以及及对疾病的控制程度。

进行肝脏CT检查前要注意哪几点?

一、确诊自己没有怀孕

对于女性来讲,在进行检查前一定要确诊自己是否怀孕,因为怀孕的女性是不能够进行CT检查的,而且也要避免X线照射,因为CT和X线中所含的辐射会导致胎儿畸形,尤其是在怀孕早期正属于胎儿发育阶段,如果进行检查是会给胎儿带来影响。

二、检查前是否做过其他钡餐检查

在进行CT检查前要知道自己是否进行钡餐检查或者是服用一些钡剂药物,因为这些检查以及药物中所含的钡剂会影响图像,导致结果受到影响。

三、是否存在过敏反应

有一些人是属于身体过敏体质,而这类人群在进行CT检查前需要和医生沟通,因为在进行检查的过程中有些需要进行增强CT,而增强CT需要使用到造影剂,造影剂很容易诱发过敏带来危险,所以容易过敏的人一定要先告知医生。

四、要进行遮挡

对于不需要照射的部位或者器官要注意遮挡,可以跟医生说要防护服,穿上防护服可以降低器官受到辐射的影响,尤其是生殖器官和甲状腺,这两个器官对辐射比较敏感,要多加注意。

总的来讲,肝脏CT是目前经常见到的一项检查,很多肝脏存在不适的患者在进行普通检查后并不能有效判断时,就会让其进行肝脏CT,虽然肝脏CT可以通过扫描来知道肝脏的具体情况,但也要知道在检查时有一些注意事项需要了解,只有多了解并且在检查前做好注意点,才能让检查结果更加准确。

相关阅读:

为什么发烧时不能做PETCT检查?

神一般的PET-CT,体检有必要做吗?

粘液表皮样癌病一例

(责任编辑:黄达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脏CT检查的注意事项 肝脏CT检查 肝脏CT

肝脏CT检查肝脏很全面?检查前一定要注意这3件事!

肝脏对于身体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一旦肝脏发生问题就很容易让其他器官也跟着受到牵连,而在近些年由于很多人对肝脏不够养护,导致肝脏出现疾病,甚……详细>>

做肝脏CT检查时应该注意什么?

肝脏CT检查时应该注意些什么呢?无论是做哪些检查,都应该要多注意一些细节,只有这样才能够更顺利的进行检查,并且降低检查误差率。下面为大家……详细>>

肝脏CT能检查出什么?肝脏CT检查的优点是什么?

相信很多人对于自己的肝脏是非常重视的,在自己的肝脏发生问题时很多朋友会及时就医,而在出现一些肝脏疾病的时候,医生会让患者进行肝脏CT检查……详细>>

肝脏CT检查的作用和注意事项

肝脏CT的作用是什么呢?肝脏治疗的过程中,CT检查是最常见的检查方法之一。不过,你是否知道肝脏CT的作用呢?同时,在肝脏CT检查时要注意……详细>>

CT检查后吃什么?CT检查的注意事项

CT检查后吃什么最好呢?由于CT的辐射很多,并且如果不做好准备还容易降低诊断准确率。因此,患者需要特别注意CT检查的细节以及检查后的饮食……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