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肝脏CT有哪些检查目的 检查需知这些

2018-01-24 08:55:23      家庭医生在线

肝脏CT检查有什么目的呢?肝脏CT检查是CT检查中较为常见的一种,对于肝脏疾病来说是必不可少的检查项目。为了可以更好的进行肝脏CT检查,在做检查前要先了解肝脏CT检查的注意事项,快来一起往下看看吧。

肝脏CT检查的目的

CT检查,对于多数人而言并不陌生,当临床常规X线检查发现异常但不能确诊时,为了进一步明确诊断,就需要进行CT检查。CT检查,通俗来讲即采用放射线进行断层扫描并通过电脑成像,观看内部结构是否发生改变,从而对疾病进行诊断和评估。

CT检查肝硬化是临床上常见的一种诊疗方法,在检查前也需要做好准备。肝脏是实质性脏器,由于缺乏密度对比差异,普通x线检查难以分辨解剖结构及病理改变。计算机x线断层扫描(ct)和磁共振成像(mri)等仪器有较高的组织密度分辨率,为肝脏病变的影像诊断提供了客观依据。目前ct、mri已成为无创伤性肝脏病变筛选及确诊的首选检查方法。

CT可以发现肝包膜增厚,肝表面轮廓不规则或呈结节状,肝实质回声不均匀增强或CT值升高,各叶比例发生改变,脾脏厚度增加,门静脉及脾静脉增宽。彩色多普勒可以测定肝动脉和门静脉的血流量及功能性门-体分流情况。但总体上影像学检查对于诊断肝纤维化不够敏感。

与此同时,做肝脏CT检查要注意的是什么呢?

肝脏CT检查的须知

怀孕的人一般应避免做CT检查的,也应该避免接触CT室或者x线检查室。因为射线会引起胎儿畸形。怀孕后八周至分娩期间,是绝对禁止进行下腹部的反射影像检查的。

做肝脏CT检查凡具有甲状腺功能亢进,严重心、肝、肾或肺功能损害或点过名者不能做增强扫描;CT机上配有对讲机,在检查中如有不适或发生异常情况,应立即告知医师。

做肝脏CT检查前一定要除去扫描部位的金属物,如腰带扣、钥匙、金属物纽扣等;检查时一般取仰卧位,特殊情况按需要变换体位。为了定位准确,检查时不要乱动与工作人员合作完成检查。

之前的4天内是否做成胃肠道钡餐检查、服用含钡或铋的药物?这些药物会干扰成像,对检查结果造成一定的影响。

肝脏CT检查时,以上几点千万不能忘了哦。

(责任编辑:庄闲婷 )

肝脏CT检查肝脏很全面?检查前一定要注意这3件事!

肝脏对于身体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一旦肝脏发生问题就很容易让其他器官也跟着受到牵连,而在近些年由于很多人对肝脏不够养护,导致肝脏出现疾病,甚……详细>>

肝脏CT能检查出什么?肝脏CT检查的优点是什么?

相信很多人对于自己的肝脏是非常重视的,在自己的肝脏发生问题时很多朋友会及时就医,而在出现一些肝脏疾病的时候,医生会让患者进行肝脏CT检查……详细>>

肝癌患者做CT检查有哪些作用 检查需注意这些

肝癌患者做CT检查有哪些作用呢?肝脏CT是CT检查的一种,对肝癌的治疗会有辅助的作用。在治疗肝癌时,难免会需要做肝脏CT检查。那么,CT……详细>>

CT检查会有哪些危害?检查需知这些

CT检查是最常见的放射检查,会有带来一定的危害及副作用。然而,我们对CT检查的危害究竟是怎样的了解的并不够透彻,这样就会带了一些误区。因……详细>>

做肝脏CT检查要注意什么?4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CT检查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影像检查,在临床上大多数医生会将CT用来做身体器官检查,尤其是肝脏,在患者有肝脏异常或者是没办法判断肝部疾病时,……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