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CT检查会有哪些危害?检查需知这些

2017-11-05 08:43:37      家庭医生在线

CT检查是最常见的放射检查,会有带来一定的危害及副作用。然而,我们对CT检查的危害究竟是怎样的了解的并不够透彻,这样就会带了一些误区。因此,下面一起了解了解CT检查的副作用和注意事项吧。

CT检查的危害

CT是用X线束对人体某部一定厚度的层面进行扫描,由探测器接收透过该层面的X线,转变为可见光后,由光电转换变为电信号,再经模拟/数字转换器(analog/digitalconverter)转为数字,输入计算机处理。图像形成的处理有如对选定层面分成若干个体积相同的长方体,称之为体素(voxel)。扫描所得信息经计算而获得每个体素的X线衰减系数或吸收系数,再排列成矩阵,即数字矩阵(digitalmatrix),数字矩阵可存贮于磁盘或光盘中。经数字/模拟转换器(digital/analogconverter)把数字矩阵中的每个数字转为由黑到白不等灰度的小方块,即像素(pixel),并按矩阵排列,即构成CT图像。所以,CT图像是重建图像。每个体素的X线吸收系数可以通过不同的数学方法算出。

暴露在X射线下会导致多种肿瘤发生,包括白血病、甲状腺癌、乳腺癌和肺癌等,还有可能导致唾液腺、胃、结肠、膀胱、卵巢、中枢神经系统和皮肤的肿瘤。在儿童时期接受过量照射与白血病和甲状腺癌的增加不无关系,在生育期则会增加乳腺癌的风险,而晚年则可能增加肺癌的发病机会。暴露在X射线下会导致多种肿瘤发生,包括白血病、甲状腺癌、乳腺癌和肺癌等,还有可能导致唾液腺、胃、结肠、膀胱、卵巢、中枢神经系统和皮肤的肿瘤。其引发癌症的风险在某种程度上取决于接受照射时的年龄;在儿童时期接受过量照射与白血病和甲状腺癌的增加不无关系,在生育期则会增加乳腺癌的风险,而晚年则可能增加肺癌的发病机会。

因此,不论医护人员还是人民群众,都应该学习一点防护辐射的知识。应严格掌握CT检查的适应症,能用非辐射方法(如超声)的就用非辐射方法,能用拍片解决的就不用CT检查。尤其注意育龄妇女、孕妇及婴幼儿更要尽量避免CT检查。防患于未然,减少辐射对人类造成的伤害。

与此同时,在做CT检查时应该注意的是什么呢?

CT检查的注意事项

检查前须将详细病史及各种检查结果告知CT医生,如果有自己保存的X线片等资料需交给CT医生以供参考。

要向医生说明病人有无药物过敏情况,是否患有哮喘、荨麻疹等过敏性疾病,以使医生能注意防止造影剂过敏等危险情况。

受检者来到中心后由前台护士接待,进行资料登记。在测量体重、血糖后,去注射室静脉注射显像剂。注射后需安静卧床1小时等候检查。其间,不要交谈、运动、打电话、看电视等。

由护士通知检查,检查前需排空小便,摘除身上的金属物品,并遵医嘱饮水。检查时不要移动身体。

如作CT增强扫描或儿童、神志不清者,需有健康人陪同。陪同者应穿好CT工作人员提供的X线防护服。

CT增强扫描因使用造影剂,需作静脉注射造影剂碘过敏试验,20分钟后无不良反应,方可进行检查。

CT机上配有对讲机,在检查中如有不适,或发生异常情况,应立即告知医生。

CT检查虽然会有副作用,但是也不要过于排斥CT检查哦。

(责任编辑:庄闲婷 )

CT检查是什么?检查需知这些

什么是CT检查呢?CT检查是在治疗很多疾病时都需要做的检查项目,所以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但是,对于CT检查的了解很多人并不熟悉。CT检查……详细>>

CT检查有哪些作用?需知CT检查的这些常识

CT检查有哪些作用呢?CT检查的适用范围在医学影像检查中是属于较多的,很多身体异常症状都有可能需要做CT检查来确诊。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详细>>

PET-CT检查肿瘤有哪些优势 但是检查需知这些禁忌

众所周知,PET-CT检查是检查肿瘤最佳的方法之一。基本上,所有癌症在确诊和治疗时都需要做PET-CT检查。既然如此,PET-CT检查肿……详细>>

CT检查有哪些类型?CT检查前要注意什么?

说起CT,很多人都不陌生,都知道它是一种可以帮助检查内脏问题的影像检查,但可能在大多数人的认知中,他们所知道的CT只是普通CT,却不知C……详细>>

哪些人需要做PET-CT检查?PET-CT检查须知这些

哪些人需要做PET-CT检查呢?PET-CT检查和其他影像检查相比较没有那么普遍,所以并不是所有疾病都需要做PET-CT检查。今天,不仅……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