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肝区疼痛肿大警惕肝癌 四个检查能确诊

2017-12-21 08:49:02      家庭医生在线

一旦出现肝区疼痛、黄疸、肝肿等症状时,大家一定要警惕肝癌来袭。临床医生曾指出:当不明原因出现异常,最好做超声检查或CT检查等影像检查,看看肝是否存在癌变。

肝癌影像检查方法有哪些?

1、甲胎蛋白检查,看有没有肿瘤标记物,甲胎蛋白对于检查有一定的敏感性,但是我们临床上也发现一部分病人的甲胎蛋白不一定高,肝癌病人的甲胎蛋白可以是高,但是甲胎蛋白不高的病人也不能完全排除肝癌的可能。

2、超声检查,超声检查也是诊断肝癌的手段,超声的特点是操作起来比较容易,费用也比较低,对肝脏病变的检出率也是比较高的。

3、CT,用CT检查肝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在全国来说做得比较多。

4、核磁共振,核磁共振是这几年发展比较快的手段,过去来说核磁共振没有CT检查那么理想,现在随着核磁共振的技术不断发展,扫描时间越来越快,分辨率也越来越高了,对于肝脏的一些小病灶也能作为一个比较准确的判断,现在核磁共振对于肝癌的检查也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尽管肝癌是一种恶性肿瘤,但是如果发现的及时,尽快到正规的医院进行救治,还是能够很好的控制癌细胞的扩散,提高患者的生存率。因此,了解肝癌的早期症状对患者尤为重要。

肝癌的早期症状 肝区疼痛肿大患者需小心

1、肝区疼痛:右上腹肝区持续性钝痛是原发性肝癌的重要症状,也是最常见的症状。是由于肝脏迅速增大使肝包膜紧张或癌肿侵犯肝包膜及腹膜所致,可为持续性的钝痛或胀痛。肿瘤侵犯膈肌,疼痛可放射至右肩或右背。向右后生长的肿瘤可致右腰疼痛。当癌肿结节破裂时,坏死的癌组织及血液流入腹腔可发生剧烈腹痛,发生腹膜炎的症状和体征。如出血量过多可发生休克。

2、肝肿大:是原发性肝癌最常见的体征。肝脏多呈进行性肿大,质坚硬,表面不平,有大小不一的结节或巨块,致局部隆突,边缘钝不整齐,常有压痛。

3、黄疸:约见于1/3患者,多发生于晚期,是由于肝细胞的损害及肝癌肿块压迫胆管等原因所致。

4、发热:一般为低热,偶达39℃以上,可为持续性低热或不规则间歇性高热。发热是由于癌组织大量破坏被机体吸收或癌肿压迫胆管引起胆管炎或合并感染所致。

凡出现以上症状者,应及时去医院看医生,进行相应的检查确诊。

(责任编辑:庄闲婷 )

肝区疼痛当心肝脏肿瘤 这些检查能确诊

  肝脏对于人体结构来说相当于一个中转站,作用于排解身体的毒性,很多时候由于药物、酒精、化学物质、病毒等都会对肝脏造成无法避免的损伤,最……详细>>

肝区疼痛或是肝癌作祟 赶紧做超声看看

肝癌是我国常见的癌症种类之一,主要是由于乙型肝炎病毒的感染、黄曲霉素的污染、食用含亚硝胺的食品、长期嗜酒、长期接触致癌物质、某些癌前病变……详细>>

肝癌的影像学检查有哪些?

肝癌是临床多发的恶性肿瘤疾病,其对我们造成的危害相当大,发现肝癌后应该及时治疗,患上肝癌以后的患者到医院以后要做哪些的检查才能够确诊呢?……详细>>

这3种影像检查能帮助发现早期肝癌

肝癌在这几年的发生率是比较高,生活中很多人因为肝病的发生而没有及时进行控制治疗,导致肝脏发生病变而出现肝癌,而在发生肝癌的时候,如果在早……详细>>

肝癌诊断的四个影像学检查

肝癌诊断一定要用到一些检测方法,临床上诊断肝癌的方式很多,分为影像学检查以及生化学检测。其中肝癌诊断不可忽视以下检测方式:超声检查、CT……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