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使徒行者最后一个卧底患肝癌呕血 早做这两个检查或能活到大结局

2017-10-18 07:43:38      家庭医生在线

《使徒行者1》的完美收官,让不少观众十分期待第二部。前段时间,千呼万唤始出来的《使徒行者2》一开播,便又受到了观众们的热捧。随着剧情的推进,在接近大结局时,最后一个卧底终于浮出了水面。然而令人觉得遗憾的是,她竟被查出患有肝癌!最后更是被护士出卖,惨死于坏人之手。大家在同情其悲惨命运的同时,也关注起了肝癌。虽然剧情不一定是真的,但是肝癌的可怕却是真的。因为肝癌一经发现,几乎是中晚期!特别是其早期症状不明显,那到底怎样才能发现肝癌呢?

你知道肝癌偏爱这5类人吗

1.家族中有肝癌患者

这里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肝癌并不是遗传病。只是肝癌的遗传性被称为家族聚集现象,也就是说患者有这种患病可能,但不是百分百的可能性。因此家族中有肝癌患者的人群,一定要多加注意。

2.感染过肝炎病毒者

在我国,约有 90% 的肝癌患者感染过乙肝病毒,而国外常见的肝癌患者则大多感染过丙肝病毒。因此感染过肝炎病毒的人,都要多留个心眼。

3.四十岁以上的男性

肝癌的高发于40 岁以后,分别是 40 岁以上男性和 50 岁以上的女性,其中男性的发病率高于女性。因此40岁后,大家都应该留心观察自己的身体状况。

4.嗜酒如命的人群

长期喝酒的人容易得酒精肝,在此基础上非常容易发展为肝硬化,进而发展成肝癌。因此嗜酒如命者,一定要高度警惕。

5.确诊肝硬化的患者

肝硬化的下一步往往是肝癌,如果已经确诊肝硬化的患者一定要小心。

这两个检查一起做或能发现早期肝癌

上面我们提到了肝癌的高危人群,这些人群一定要注意预防肝癌。那除此之外,出现哪些症状需警惕是肝癌呢?这个问题很难给出一个确切答案,因为肝癌早期无明显症状,因此很难依靠症状来发现肝癌。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肝病中心主任陈怀宇教授也提到肝癌早期症状不明显,肝癌早期发现要靠检查,不能仅仅依靠症状。在临床上,中、晚期肝癌基本上属于不治之症,但肝癌在早期是可以根治的,所以一定要做好肝癌的早期筛查。

那么该做哪些早期筛查呢?首先要抽血,查甲胎蛋白。其次是一定要做B超检查。这里或许有人会提出疑问了,抽血做检查不就可以了吗?为什么还要做B超检查呢?陈怀宇教授指出实际上,有很多疾病是抽血检查发现不了的,所以最好要抽血和B超结合起来一起检查。尤其是肝癌发生的高危人群,要更注意早期筛查的方法。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怀宇
擅长疾病:
肝脏恶性肿瘤的介入治疗、内科治疗、综合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检查 早期症状 肝癌

B超能监测排卵期?这些女性更需要用B超检测排卵期

正在备孕当中的小夫妻们,想要快速的怀上宝宝,都会选择在排卵期同房。然而,大多女性朋友都无法准确的计算哪天排卵,这时候,可以去医院用B超监……详细>>

盘点核磁共振的6大优点?本文告诉你答案!

随着科技飞速发展,医疗水平也随之升高,在诊断疾病时需借助仪器来精准判断,比如心电图、核磁共振和CT、 B超和胃肠镜等。其中核磁共振检查价……详细>>

35岁以上人群如何选择体检项目?血压血脂检不能忘

进入35岁的中年人,身体健康状况便开始走下坡路,潜在疾病会陡然攀高,因此这类人群应该注意身体保健并进行定期体检。但不同年龄段的人群有不同……详细>>

颈椎病的X光片怎么看?这些可能是颈椎病迹象

按照目前国际上较一致的看法,颈椎病是指颈椎间盘退行性变,以及继而发生的椎间关节退行性变所致脊髓、神经、血管损害表现出的相应症状和体征。也……详细>>

心脏造影正常就能排除心脏病?医生道出实情:并不是这样

对于广大普通群众来讲,他们在身体部位有问题并且进行检查时都认为通过一项检查可以排除所有疾病,就如同心脏造影,在做造影检查后没有显示异常就……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