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大肠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肠癌结直肠癌小肠癌阑尾腺癌阑尾类癌

肠镜检查痛吗?肠镜检查的步骤

2017-08-24 08:01:38      家庭医生在线

肠镜检查痛吗?肠镜检查是肠道疾病不可少的检查方法,不少人在听说了肠镜检查的过程后,担心肠镜检查过程会很痛。为了打消检查者的疑虑,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肠镜检查究竟痛不痛以及检查的步骤是什么样的吧。

肠镜检查痛吗?

肠镜是检查肠道疾病主要的医疗设备,它是一条长为110~130厘米,可弯曲、末端装有一个光源带微型电子摄影机的纤维软管。检查时由肛门慢慢进入大肠,并可到达小肠末端,以检查大肠部位及小肠末端的病变。肠镜检查直观、清楚,还可对可疑部位进行活检,必要时还可即时进行内镜治疗。

通过肠镜健康检查可以发现没有症状的较早期阶段的肠癌,以便得到较及时的治疗。对于早期肠癌,一部分病例可以进行单纯的肠镜下切除而免除手术治疗的创伤;对于癌前病变(如腺瘤性息肉等),还可以进行肠镜下切除,从而阻断其向肠癌发展的过程,达到防癌的目的。

从80年代开始,清醒状态下的快速无痛肠镜技术出现了。具体方法的关键总结为四个字“取直进镜”。即贯穿整个检查过程当中的技术核心为:始终保持镜身在大肠中是比较直的,避免了镜子在大肠中结成“襻圈”而造成病人痛苦。这项技术经过近20年的实践应用,已完全证明其“快速无痛”的可行性。绝大多数肠镜检查都可以做到“清醒状态下的快速无痛”。

接下来,一起看看肠镜检查的过程是怎样的吧。

肠镜检查的基本步骤

饮食要求:肠镜检查前一天进流食,检查当天早晨禁食。

抽血化验:一般首先需用进行传染病筛查,肝功能检测,并最好完善血常规检测。以便检查时做相应安排。一些特殊传染病是需要到相应的医院进行检查的。

肠道准备:患者在预定检查时间5小时前服用3000ml聚乙二醇电解质散剂溶液。即(6A+6B)共溶于750ml温水中(1杯),两个小时内服完4杯。肠道的清洁度是影响肠镜检查成败的关键因素,肠道越清洁,检查效果越理想。因此,一定要选择安全有效的肠道准备方法。

观察终点:排便7-8次,直到排出清水样便(肠道基本排空)即可进行肠镜检查。

检查完毕后去排便:做完肠镜检查后,最好到卫生间做排便状,这是为了尽快把肠内的气体排出。

观察是否有异常:三天内勿剧烈运动,不做钡灌肠检查。息肉电切除术后,医生会根据您的情况,一般要求禁食三天,并给予静脉输液。如无排血便,情况良好,您便可以出院。若出现持续性腹痛,或大便带出血量多情况,您应及时告诉医生,以免出现意外。

最后说一句,做肠镜检查一定要到正规的医院哦。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镜检查 肠镜检查的过程 肠镜检查痛吗

肠镜检查真的痛吗?肠镜检查应注意这些

随着时代的发展,肠镜检查已不再是我们所陌生的检查项目,这是各地区大型医院都会有的影像检查方法。今天,想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有关肠镜的的常识……详细>>

肠镜检查痛苦吗?肠镜检查的详细过程

肠镜检查痛苦吗?说到肠镜检查,很多人都会排斥,因为认为肠镜检查是一种很痛苦的检查,真的是这样吗?今天,就来为大家解答一下肠镜检查究竟痛不……详细>>

肠镜检查难受吗?肠镜检查的准备工作

了解肠镜检查基本操作过程的朋友们都会觉得肠镜检查是极为难受的,因此就会有排斥感。但是,肠镜检查的作用是其他影像检查所没有的,所以肠镜检查……详细>>

肠镜检查会腹痛吗?肠镜检查的禁忌

做肠镜检查会有腹痛的感觉吗?因为很多人都会对肠镜检查有所恐惧感,所以就会排斥这种检查。但是,肠镜检查有其他检查所没有的优势,是不能代替的……详细>>

无痛肠镜检查有副作用吗?肠镜检查的肠道准备

无痛肠镜检查有副作用吗?无痛肠镜检查是各个医院最普遍的肠镜检查方法,不仅操作简单,对受检者来说也减轻的不适感。那么,这种无痛肠镜检查是否……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