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肠镜检查真的痛吗?肠镜检查应注意这些

2017-11-29 08:59:10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时代的发展,肠镜检查已不再是我们所陌生的检查项目,这是各地区大型医院都会有的影像检查方法。今天,想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有关肠镜的的常识和注意事项,千万不要错过了。

肠镜检查的常识

检查前4小时左右,成人50克、儿童25-35克硫酸镁粉加温开水100毫升口服,此后1小时内口服温开水2000-2500毫升。一般半小时左右后即开始排便,连泻5-7次即可基本排清大肠内粪便。部分患者在肠道准备过程中会发生呕吐,这可能与硫酸镁的刺激及短时间内大量饮水有关,可将硫酸镁混入饮料后口服,然后缓慢口服白开水,以不感到明显腹胀为标准。

结肠镜是可弯曲的软管,直径大约1厘米粗,长度通常在140厘米左右。检查时,结肠镜通过肛门进入直肠,然后缓慢经过整个结肠,最终到达盲肠,一次完整的全结肠镜检查可让医生清晰地观察到大肠的情况,是诊断大肠疾病的最主要方法。

全结肠镜可完整、仔细地将整个结肠乃至回肠末端观察清楚,并对可疑部位进行照相、录像以及取活组织做病理检查,能及时、准确地对疾病作出诊断。

做检查的时候,医生会将肠镜通过肛门置入肠腔,并充入气体,目的是将肠腔粘膜皱褶撑开,观察粘膜面的形态,例如是否有充血,有无溃疡,有无新生物等。

在充气的时候,气体是有一定压力的,肠壁的肌肉会因此伸展开,这时候,人会觉得疼痛,这会让人害怕做肠镜,认为痛死了,会不会是内脏受伤了,其实是一种误解。肠壁对牵拉具有敏感性,当做完检查,排出气体,就不会疼痛了。

在做肠镜检查时,我们需要注意的是什么呢?

肠镜检查的注意事项

长期便秘者请向医师说明,检查前3天可服用莫沙比利、曲米布汀等动力药、应用开塞露刺激排便、或服用少量乳果糖或小剂量硫酸镁溶液,确保每日大便至少一次。

检查前至少4-6小时以上进行洗肠。如当日上午肠镜检查,前日晚餐禁食,晚上10-12时口服洗肠液,当日早餐禁食;如当日下午肠镜检查,前日晚可少渣饮食、当日早餐禁食,上午8-10时口服洗肠液,中午中餐禁食,无糖尿病的病友可量糖水防止低血糖。

检查前口服泻药服泻,如甘露醇、聚乙二醇电解质,口服泻药后再口服1250-1500ml温水。以排便为清亮水样无明显粪渣为宜。

如口服全部洗肠液后2-4时内无大便解出或解半成形大便,应来医院由医生指导下再加服聚乙二醇电解质液适量或清洁灌肠。

在口服洗肠的过程中出现腹痛、呕吐、头昏、心悸等异常情况时,请暂停口服洗肠液,并来医院与医生取得联系。

术前可服用高血压药,糖尿病药物术前可停服一次,阿斯匹林、华法令等药物至少停药3-5天以上才能做检查,其它药物并视病情而定并由医生决定。

在做肠镜检查之前要多加了解,避免出现误区哦。

(责任编辑:庄闲婷 )

肠镜检查危险吗?肠镜检查需注意这些

肠镜检查危险吗?如果对肠镜检查不够了解,就会对这种检查有所疑惑。肠镜检查虽然有可能会带来副作用或者误诊,但是只要做好准备工作,并且积极配……详细>>

肠镜检查痛吗?无痛肠镜检查有这些好处

肠镜检查难受吗?大多数人排斥肠镜检查的原因往往都是因为害怕肠镜检查过程的疼痛感,肠镜检查真的很难受吗?现如今,无痛肠镜检查已经得到了广泛……详细>>

肠镜检查痛苦吗?肠镜检查的详细过程

肠镜检查痛苦吗?说到肠镜检查,很多人都会排斥,因为认为肠镜检查是一种很痛苦的检查,真的是这样吗?今天,就来为大家解答一下肠镜检查究竟痛不……详细>>

肠镜检查痛吗?肠镜检查的步骤

肠镜检查痛吗?肠镜检查是肠道疾病不可少的检查方法,不少人在听说了肠镜检查的过程后,担心肠镜检查过程会很痛。为了打消检查者的疑虑,下面就来……详细>>

无痛肠镜检查有副作用吗?肠镜检查的肠道准备

无痛肠镜检查有副作用吗?无痛肠镜检查是各个医院最普遍的肠镜检查方法,不仅操作简单,对受检者来说也减轻的不适感。那么,这种无痛肠镜检查是否……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