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乳腺癌男人也会得?诊断男性乳腺癌可做这些检查

2017-05-09 08:48:14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并不是女性的“专利”,男性也会患乳腺癌,只是非常罕见而已。男性一旦患上乳腺癌,病情往往会比女性严重,存活率也比女性要低。主要是因为“男性不会患乳腺癌”这种错误认知,往往导致人们疏忽了某些异样体征以及体检项目,直到癌症晚期才发现罹患乳癌,从而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

为什么男性也会患乳腺癌

从身体结构来说,男女都有乳腺,因而男性患乳腺癌并不稀奇,只是比例比女性小得多。从世界范围来说,患乳腺癌的男女比例为1:100。乳腺癌可以发生在男性的任何年龄,但比较集中的在40至50岁这个年龄段多发,主要是在这个年龄期间,体内的内分泌极不稳定,雌激素在体内的比例失调,因而有可能形成乳房肿瘤。六七十多岁患病的也不稀奇。

其实男性患乳腺癌死亡人数逐年增加,主要来自男人的“无知”和“疏忽”。“无知”表现在大多数男性以为男人不会患乳腺癌;“疏忽”则表现在,尽管有了发病迹象,例如有一侧乳房出现异变或小硬块,如果是女性就会及时去医院检查,而男性大都不以为然。“加上由于男性乳腺体薄而少的特点,往往等到发现时已是晚期。很多医生也通常会把已出现的相关症状看作是良性的乳房肥大,从而延误治疗时机。所以一旦发现苗头,到专业的专科去诊治非常有必要。”

据了解,乳腺癌症治疗效果贵在“三早”,就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男性乳腺癌容易较早发生转移,常见转移部位为肺、胸膜、骨和肝脏。有时甚至原发灶不大时,就有远处转移,需引起高度重视。

男性患乳腺癌的3个危险信号

男性也应警惕乳房疾病的发生,当乳房出现小的异物时,是极容易被察觉的。当男性乳房出现以下3种情况时,应该尽快去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

1、淋巴腺肿大

乳腺肿瘤最大的特点就是容易转移,所以倘若发现腋下淋巴腺长时间肿大也要特别小心。

2、结块和肿胀感

男性乳腺癌的主要症状是乳房内肿块常发生在乳晕周围,质地较硬,边界不清,表面往往不光滑,活动度较差。

3、乳房皮肤凹陷,乳头内陷

偶尔伴有乳头溢血。疼痛有时候会不非常明显,但假使发现乳头出现回缩,且累及皮肤,都应该提高警惕性。

男性乳腺癌的检查方法

1、乳房x线

进行x线照相采用了一系列的x射线图像显示您的乳腺组织。这项测试可能更准确的男性多于女性,因为男人没有乳房组织致密,可以使难以区分正常的异常组织或乳腺囊肿。在乳房x线照片,男性乳房压缩塑料板之间,而放射科技术员采取的x射线。

2、乳腺超声

乳腺超声也就是b超,医生可利用这种技术来评价一个异常看到了x线照相或发现在临床考试。利用超声波声波形成的结构图像内的机构。

3、乳头溢液检查

医生可能会收集乳头溢液,并对其放电,然后检查癌细胞。

4、活检

活检是唯一的途径让医生知道是否一次或异常的癌症。活检可提供重要信息不寻常的乳房变化,并帮助确定是否需要治疗,如果是这样,类型的治疗需要。要获取组织样本,医生可能会使用其中一个程序。

细针穿刺活检用于肿块你或你的医生可以感受到。在程序中医生会使用一种薄,空心针撤回细胞的肿块,然后将这些细胞在实验室进行分析。

在定位穿刺活检,放射或外科医生采用了空心针移除组织标本从乳房肿块。一些样品,每个大小相当于一个米粒,可采取和病理学家然后分析他们的恶性细胞。优势的核心穿刺活检是,它消除组织,而不是仅仅细胞,进行分析。

在手术活检,医生会删除全部或部分乳房肿块。一般来说,一个小肿块将完全删除(切除活检) 。如果是较大的一次,只有样品将采取(切口活检)。活检通常是在完成门诊在诊所或医院。

5、雌激素和孕激素受体试验

如果活检发现恶性细胞,医生会建议增加测试雌激素和孕激素受体的测试,这些测试有助于确定是否女性荷尔蒙的方式影响癌症的发展。约有百分之九十的男性乳腺癌的雌激素受体,以及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孕激素受体。如果癌细胞有雌激素受体或孕激素或两个,医生可能建议治疗的药物如他莫昔芬,雌激素可防止结合这些细胞和刺激增长。

6、her2的测试

如果活检显示恶性细胞,医生也可以测试样品存在的一种蛋白质称为人类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her2的),从而促进癌细胞的生长。百分之三十左右的男性乳腺癌有太多的这种蛋白质,这种癌症通常是更积极,发展和蔓延之快,超过了其他乳腺癌。一旦确定,这种类型的癌症治疗药物称为单抗(赫赛汀),这种药物使蛋白质刺激生长的乳腺癌细胞。

(责任编辑:邓莹莹 )

警惕乳腺癌早期症状 诊断乳腺癌可做哪些检查

想必大家对乳腺癌已经不陌生,其作为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占全身各种恶性肿瘤的7-10%,在妇女仅次于子宫癌。对于女性来说是时时……详细>>

乳腺癌的MRI诊断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我国,其发病率呈逐年增长的趋势,并且其发病年龄逐渐趋于年轻化,已经成为危害女性健康和生命的重大危险因……详细>>

看钼靶诊断小乳腺癌

小乳腺癌钼靶的主要表现有:大部分为结节状肿块,其中绝大多数密度高于周围腺体;肿物内或周围可有针尖状钙化,浓淡不均;局部皮肤增厚、凹陷。小……详细>>

乳腺癌做X线检查的必要性

乳腺癌为什么要做X线检查呢?乳腺检查的方法有很多,其中X线检查是其他检查不能代替的。今天,要为大家来科普的就是乳腺癌做X线检查的必要性究……详细>>

CT查乳腺癌靠谱吗?

又到岁末年尾,一年一度的体检季来临。近日,网上流传着一份“最不靠谱体检项目”名单,排在前五位的之一的是CT红外线检查乳腺癌,这个体检单出……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