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CT查乳腺癌靠谱吗?

2014-12-11 10:27:00      家庭医生在线

又到岁末年尾,一年一度的体检季来临。近日,网上流传着一份“最不靠谱体检项目”名单,排在前五位的之一的是CT红外线检查乳腺癌,这个体检单出来引起人们一片哗然,那么CT真的不能坚持出乳腺癌吗?下面让小编为你解答。

CT、红外线检查乳腺癌不推荐

专家认为,用红外线来检查乳腺癌目前医学上是明确不推荐的,因为红外线检测不是按国际标准,机器的性能差、灵敏度低、误差大,现在的大医院里都不用这个方法做检测。CT也不是查乳腺癌的“利器”,一般对明确是乳腺癌病人,查CT主要是看肿瘤在身体其他地方有没有转移。目前乳腺癌的一线检查方法是彩超和钼靶,彩超可以通过乳腺腺管走形的方向变化以及血管血流的供应变化来判断乳腺可能存在的异常现象。35岁以下人群筛查乳腺癌的首先方法是彩超,因为这个年龄段女性的乳房结构组织致密,通过X光显影不是很清楚。40岁以上的中老年女性则适合钼靶检查。其次是核磁共振,但这种方法价格较贵,而且要预约,不能做到随到随查,因此只能作为二线检查方案。

CT主要检查哪些疾病?

CT的全称是电子计算机X线断层,是近10-20年发展起来的临床上较先进的检查手段。它是利用身体每一薄层断面组织密度的不同,构成对X线的吸收差别,形成明暗不同的影像。特点为敏感度高,可反映出轻微的密度改变,达到早期诊断目的。

一般来说,CT对所有器质性疾病都可以进行检查,尤其对密度差异大的器质性占位病变都能检查出来并做出定性诊断。但最适于CT检查的病是脑部疾病,其中对肿瘤、出血及梗塞等病检查效果最好,其次是腹部实质脏器的占位病变,如肝、脾、胰、肾、前列腺等部位的肿瘤,对乳腺、甲状腺等部位的肿块也能显示并做出诊断;再其次则是对胸腔、肺、心腔内的肿块,脊柱、脊髓、盆腔、胆囊、子宫等部位的肿块检查。CT对一些弥漫性炎症及变性性病变的检查效果稍差,如对肝炎,CT检查无多大价值,对胃肠道内病变的检查,CT不如内窥镜。

CT对肿瘤、肿块、出血等易于查出;但病变太小,尤其小于6毫米的病变,CT则难查出。

CT机属于放射线检查机器,所以有一定的放射线损伤,但人体所受的X线很少,每次检查所受的放射线仅比一般X光检查略高一点,一般不能引起损伤,但盲目的多次CT检查是不好的。

怀孕期间,做腹部CT检查要慎重,做其他部位检查时,也应对腹部采取一定的保护措施,以免X线对胎儿造成影响。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PET-CT检查乳腺癌的优势

乳腺癌对女性健康的威胁是众所周知的,提早发现病症对于治疗有着很大的帮助。那么,检查乳腺癌的方式有很多,PET-CT检查乳腺癌有哪些优势呢……详细>>

PET-CT检查乳腺癌的3优势

PET-CT检查乳腺癌的优势有哪些呢?随着时代的发展,PET-CT在医学上的应用越来越广,检查乳腺癌就是其中之一。然而,我们最担心的是P……详细>>

乳腺癌做PET-CT检查的好处

患有乳腺癌的女性在治疗的过程中可以试试PET-CT检查,PET-CT检查不仅仅可以帮助检查乳腺癌,对于治疗也同样有好处哦。在这里,小编就……详细>>

PET-CT检查贵吗?PET-CT检查乳腺癌的作用

PET-CT检查贵吗?现如今,PET-CT检查越来越普遍,可是还是会有一些人因为PET-CT的辐射和价格,而排斥这种医学检查。但是比如乳……详细>>

PET-CT检查乳腺癌的优势及副作用

PET-CT检查乳腺癌的优势有哪些?乳腺癌虽然可以做其他的检查来辅助治疗,但是由于是肿瘤疾病的一种,PET-CT检查会有其他检查所没有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