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正文

看钼靶诊断小乳腺癌

2012-09-25 22:10:55      转载

  小乳腺癌钼靶的主要表现有:

  ①大部分为结节状肿块,其中绝大多数密度高于周围腺体,以脂肪为主的乳腺,肿瘤结节边界较清,腺体较多或增生较明显时,肿瘤边界较模糊,多有分叶和毛刺。

  ②肿物内或周围可有针尖状钙化,浓淡不均。恶性钙化灶的特征是钙化粒微小、大小不等,直径10-100μm,一般不超过1000μm,呈簇状、较密集,在浸润性导管癌多沿导管分布。美国放射学院认为小于0.5mm的异质性、分支样钙化为高度可疑恶性钙化。微小钙化灶在乳癌早期诊断中具十分重要的临床意义。研究发现,在乳腺癌普查中约一半未扪及肿块的乳癌是由于微小钙化灶的存在而被检出的;而70%乳腺导管内癌检出亦归功于微小钙化灶的发现。

  ③局部皮肤增厚、凹陷。其他征象有:不对称性密度增高和结构紊乱,条索状单支导管扩张,小片状密度增高,边缘模糊。近几年发展起来的数字化成像技术,由于其固有的优点如动态范围宽、对比分辨率高、能对图像进行多种变换等,在乳腺癌的早期诊断中显示出优越性。

  小乳腺癌的二维声像图多属于不易确定的“中间型”,大多边界清晰,无毛刺样改变。多发、融合、低回声及结内多发钙化是转移性淋巴结的典型超声表现,亦是小乳腺癌的重要间接征象。

  乳腺癌良恶性小肿瘤内部及其周边的彩色多普勒血流丰富,结合高频探头的二维超声图像特征,将提高小乳腺癌的诊断准确性。小乳腺癌具有较多新生血管,血供较丰富,二级型血流诊断小乳腺癌可作为重要指标。小乳腺癌动脉血流峰值速度(PSV)显著高于良性小肿瘤,国外认为PSV<40cm/s是良恶性肿块区分的最佳阈值,而国内大多学者认为PSV20cm/s是最佳阈值,特异性高达94.87%,但敏感性和准确性分别为36%,64.6%。我国有学者研究认为以RI≥0.7为诊断恶性肿瘤的标准,有较高的敏感性,可达85%。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晰乳腺癌钼靶X线诊断图片

乳腺癌是女性排名第一的常见恶性肿瘤。2011年美国CA: A Cancer Journal for Clinicians杂志(2010年……详细>>

乳腺癌X线钼靶病例

乳腺癌是女性排名第一的常见恶性肿瘤。2011年美国CA: A Cancer Journal for Clinicians杂志(2010年……详细>>

乳腺X线钼靶检查 比医生早两年发现早期乳腺癌

周春香医生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指出,女性到35岁后应每年进行乳房筛查。35岁以后应钼靶筛查为主。详细>>

乳腺癌早发现要靠乳腺X线钼靶

。在我国。乳腺瘤的发病率每年正以3%的速度递增。更为重大的是80%的乳腺癌患者被发现时都不是早期。乳腺X线钼靶可早期发现乳腺癌,在乳腺癌……详细>>

乳腺癌在钼靶中如何表现?钼靶检查的最佳时间

乳腺钼靶,全称乳腺钼靶X线摄影检查,又称钼钯检查,是早期发现乳腺癌的一把“利器”,其诊断乳腺癌的灵敏度为83%,特异度为97%。乳腺钼靶……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