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如何诊断小儿肝肿瘤?小儿肝肿瘤的影像学检查

2017-03-28 08:55:52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有效的诊断小儿肝肿瘤?与成人相同,小儿继发性肝肿瘤较原发性肝肿瘤更常见。原发性肝脏恶性肿瘤占小儿肿瘤的1.2%~5%,其中最常见的是肝母细胞瘤和肝细胞癌。对于小儿肝肿瘤的诊断,常用的方法有甲胎蛋白(AFP)检测、肝穿刺活组织检查、B超、CT检查、血管造影、X线检查、PET-CT检查等。下面,我们主要来了解下小儿肝肿瘤的影像学检查。

小儿肝肿瘤的影像学检查

1、 B超。可显示大于1cm的肿瘤、诊断正确率为90%,可显示肿瘤大小、部位、形态、数量、肝胆管、门静脉、脾脏、腹腔淋巴结等,同时对肝硬化、脾大腹水也可做出诊断。

2、 CT。对肝癌的诊断准确率为93%,最小分辨显示为1.5cm,其优点是可直接观察肿瘤的大小、位置和肝静脉门静脉的关系,并可诊断门静脉或肝静脉有无癌栓。

3、 血管造影。肝动脉造影可了解病变的血运情况以判断手术的可能性及指征。可显示1.5cm左右的肿瘤,是目前影像学诊断方法中分辨力最高的一种,同时对鉴别肝血管瘤有重要的意义,在明确诊断的同时,还可了解肝动脉有无变异现象,对肝切除手术有很重要的帮助,如果为中晚期肝癌,不能手术治疗时,可给以栓塞和(或)化疗。

4、 MRI。MRI作为继CT后又一常用的影像诊断技术,具有无放射性损害的优点,且MRI对肝内良恶性肿瘤的鉴别上优于CT。另外MRI较CT具有更优越的早期肝癌诊断能力,可检出直径在1cm甚至更小的微小肝癌。

5、 放射性核素扫描。对难以和血管瘤相鉴别的患儿可运用血流扫描加以鉴别,因放射扫描的分辨力低,一般很少用来做肝癌的诊断方法。

6、 X线检查。X线透视下可见右膈升高、运动受限或限局性隆起,部分病例在X线平片中可见肿瘤内有钙化影,部分病例诊断时有肺转移瘤。

提醒:CT及MRI在诊断小儿肝脏肿瘤方面的价值无法取代,对怀疑肝脏肿瘤的小儿应尽早完善肝脏增强CT或MRI ,以免延误治疗。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诊断小儿肝肿瘤 影像学检查 小儿肝肿瘤

如何诊断额叶肿瘤?额叶肿瘤的影像学检查

如何有效的检查和诊断额叶肿瘤?额叶肿瘤是颅内常见肿瘤,其发生率居幕上各部位肿瘤的首位,约占颅内肿瘤总数的1/5。额叶肿瘤相对其他肿瘤来讲……详细>>

小儿不能做影像学检查?打破关于影像检查的5大谣言!

为能明确诊断疾病,除了根据症状和体格检查外,还需做多种检查项目来明确,尤其是影像检查最为常见。但很多人把影像检查和辐射联系在一起,把其当……详细>>

纵隔肿瘤怎么诊断?纵隔肿瘤的6大影像学检查

纵隔肿瘤是临床胸部常见疾病,包括原发性肿瘤和转移性肿瘤。对于纵隔肿瘤的诊断,影像学检查方法有X线、CT、MRI等。详细>>

如何有效诊断脑肿瘤?脑肿瘤的影像学检查

如何有效诊断脑肿瘤?脑肿瘤又称颅内肿瘤、颅脑肿瘤,是指发生于颅腔内的神经系统肿瘤。对于脑肿瘤的诊断,最重要的检查手段是影像学检查,其中包……详细>>

脑肿瘤的诊断性神经影像学检查方法有哪些?

神经放射影像学是评估脑肿瘤的主要诊断方法,这些检查常可提供有关肿块病因的信息,对于脑肿瘤的术前计划非常关键。尽管神经影像学不能最终确定具……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