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诊断小儿肝肿瘤的4大检查方法

2012-08-13 11:36:52      家庭医生在线

  在B超体检时无意发现,或以上腹部逐渐膨胀及上腹包块就诊,2例患儿伴有消瘦、食少、发热。肝良性肿瘤患儿AFP测定值正常,肝恶性肿瘤患儿AFP均高于正常值20 μg/L,定位诊断依靠B超及CT扫描。对此,下面就来详细介绍小儿肝肿瘤的诊断方法。

  关于小儿肝肿瘤的诊断,专家介绍如下:

  1、B超

  可显示大于1cm的肿瘤、诊断正确率为90%,可显示肿瘤大小,部位形态、数量、肝胆管、门静脉、脾脏、腹腔淋巴结等,同时对有无肝硬化、脾大腹水也可做出诊断。

  2、CT

  对肝癌的诊断准确率为93%,最小分辨显示为1。5cm,其优点是可直接观察肿瘤的大小、位置和肝静脉门静脉的关系,并可诊断门静脉或肝静脉有无癌栓。

  3、血管造影

  肝动脉造影可了解病变的血运情况以判断手术的可能性及指征。可显示1。5cm左右的肿瘤,是目前影像学诊断方法中,分辨力最高的一种,同时对鉴别肝血管瘤有重要的意义,是小儿肝肿瘤的诊断方法之一。此种方法可使患者在明确诊断的同时,还可了解肝动脉有无变异现象,对肝切除手术有很重要的帮助,如果为中晚期肝癌,不能手术治疗时,可给以栓塞和(或)化疗。

  4、MRI和CT

  两者相比,基本一致,但对一些难以鉴别的肝肿块有帮助,T1、T2图像能比较明确地分辨肝癌、肝血管瘤、肝脓肿、囊肿等。

  上文是关于小儿肝肿瘤的诊断做出的介绍,专家提醒:进行小儿肝肿瘤的诊断方法有很多,但是一定要到正规的医疗机构进行诊断,避免发生误诊的现象。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肝肿瘤如何进行检查诊断?

血清学和影像学的不断发展,为小儿肝肿瘤诊断提供了各种方法,包括定性诊断、定位诊断和病理诊断,这些方法的综合应用可提高小儿肝肿瘤诊断的正确……详细>>

小儿肝肿瘤的诊断如何进行?

目前很多小孩子患肝肿瘤的几率非常大,因此,家长朋友应对肝肿瘤做好了解.一旦孩子有异样情况出现,就要及时的进行诊断并治疗.那么,小儿肝肿瘤……详细>>

小儿肝肿瘤症状有什么表现

早期除有轻度贫血外,一般情况多良好,晚期则出现黄疸,腹水,发热,贫血,体重下降,腹壁可见静脉怒张,并可因腹内巨大肿块造成呼吸困难,约20……详细>>

早期诊断肝肿瘤的7大检查方法

肝肿瘤早期诊断检查的方法很多,主要的有7大类,以下将为你介绍。详细>>

诊断肝癌常用的4大检查方法

随着现代医学技术的进步,肝癌的诊断方法也是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可以帮助医生得出更加精确的肝癌的诊断结果,对正确认识病情是有益的。那常见的肝……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