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纵隔肿瘤怎么诊断?纵隔肿瘤的6大影像学检查

2016-11-16 08:25:16      家庭医生在线

纵隔肿瘤是临床胸部常见疾病,包括原发性肿瘤和转移性肿瘤。对于纵隔肿瘤的诊断,影像学检查方法有X线、CT、MRI等。

其中,CT 是纵隔影像检查的最主要手段,治疗前的定性对纵隔肿瘤尤为重要,如果检查后诊断为胸腺瘤,那就需要实行手术治疗。所有的纵隔肿瘤在出院之前都需要做一个增强扫描,这是非常重要的。

纵隔肿瘤的6大影像学检查

1、胸部X线检查

诊断纵隔肿瘤的重要手段。亦是主要的诊断方法。胸部X线片可显示纵隔肿瘤的部位、形态、大小、密度及有无钙化。X线透视下还可观察块影有无搏动,是否随吞咽动作上下移动,能否随体位或呼吸运动而改变形态等。根据上述特点,多数纵隔肿瘤均可获得初步诊断。

2、CT扫描 

CT扫描几乎成为常规,它能提供许多胸部X线片所不能提供的信息。其次,在脂肪性、血管性、囊性及软组织肿块的鉴别上,CT扫描有其优越性。此外,CT扫描能显示出肿瘤所侵及的邻近结构和组织的关系。

3、磁共振检查(MRI) 

在判断神经源性肿瘤有无椎管内或硬脊膜内扩展方面,MRI优于CT。MRI在肿瘤与大血管疾病鉴别时不需要造影剂;MRI除横断面外,还能提供矢状面及冠状面的图像。

4、超声检查 

尽管超声检查在实质性、血管性或囊性肿瘤的鉴别诊断上有很大价值。但是,由于纵隔肿块部位的特殊性,临床未能广泛应用。在多数情况下,已被CT、MRI或核素扫描所取代。

5、同位素扫描 

可协助胸骨后甲状腺肿的诊断。

6、PET-CT

PET是Positron Emission computed Tomography的缩写,译成中文则为:正电子发射型电子计算机断层,又名派特。目前临床常用的显像剂主要是18F-FDG,主要反映人体葡萄糖代谢过程,可早期发现恶性肿瘤,老年性痴呆等。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ct检查 影像检查 纵隔肿瘤

什么是纵隔畸胎瘤?纵隔畸胎瘤的影像学检查

什么是纵隔畸胎瘤?如何有效的检查和诊断纵隔畸胎瘤?畸胎瘤大部分位于前纵隔,较多位于前纵隔中部,于心脏与主动脉弓交界处。X线、CT检查显示……详细>>

如何诊断额叶肿瘤?额叶肿瘤的影像学检查

如何有效的检查和诊断额叶肿瘤?额叶肿瘤是颅内常见肿瘤,其发生率居幕上各部位肿瘤的首位,约占颅内肿瘤总数的1/5。额叶肿瘤相对其他肿瘤来讲……详细>>

如何有效诊断脑肿瘤?脑肿瘤的神经影像学检查

如何有效诊断脑肿瘤?脑肿瘤又称颅内肿瘤、颅脑肿瘤,是指发生于颅腔内的神经系统肿瘤。对于脑肿瘤等颅内疾病的诊断,病史和神经系统查体仍然是诊……详细>>

各种影像学检查对诊断肿瘤的作用

肿瘤的诊断以病史和查体为最基本、最重要的诊断手段,通过医生进行全面、系统的病史询问,详尽细致的查体,必要的体验检查及其他特殊检查,然后进……详细>>

脑肿瘤的诊断性神经影像学检查方法有哪些?

神经放射影像学是评估脑肿瘤的主要诊断方法,这些检查常可提供有关肿块病因的信息,对于脑肿瘤的术前计划非常关键。尽管神经影像学不能最终确定具……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