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房颤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悸心律失常室性心动过速早搏窦性心律失常

心电图检查的方法和最佳检查时间

2016-07-29 09:09:49      家庭医生在线

心电图检查的方法有很多种,可以适用于不同的症状。同时,想要心电图检查结果更加准确,就要多多注意检查的最佳时间,这样才能减少误差率。接下来,不如就一起了解了解心电图检查的方法和最佳检查时间吧。

心电图检查的方法

普通心电图检查:临床运用已一百多年,技术成熟,成本低廉,普及面广。疾病发作期间或持续性的异常心电信号,仅普通心电图就足以反映患者的心脏情况。但只记录患者安静平卧时1~2分钟左右的心脏“动静”,在非发作期易产生“漏”诊。

动态心电图检查:能日夜跟踪心脏“动静”,虽然贵些,但信息量大,可以说几乎不会放过任何一次“偏差”的心电波,大大提高对不定时发生的心慌心跳,尤其是对一过性心慌心跳及短暂的胸闷心痛发作的检出率,包括人们“毫无感觉”——即无症状的异常心电波变化也能被“揪”出来。

运动心电图检查:一般在运动中或运动后马上做,以观察心肌有无缺血的现象,是发现早期冠心病的一种检测方法,但该检查禁忌症较多,一般老年人或体弱者不宜做此项检查。

然而,在什么时候做心电图检查最好呢?

心电图检查的最佳时间

例如一过性心肌缺血,发作时胸闷、胸痛、气短,如果在这时赶紧进行心电图检查,就能及时反映出患者心肌缺血的改变。如果休息一会儿或服用了某些药物,患者的临床表现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心电图就表现为正常了。因此,对于这样的病人,不能因为心电图正常就麻痹大意,放松警惕,而应该密切关注病情,争取在下一次发病时及时进行心电图检查。

又如早搏(特别是室性早搏)的患者,常会出现心慌、胸闷、气短以及心跳突然出现短暂性停顿等感觉,或心脏有一过性的下坠感及落空感,此时描记心电图,能及时发现病变。倘若错过了检查时机,等患者的临床症状消失之后再进行心电图检查,则很可能查到的是正常心电图。

再如短暂性发作的房颤或阵发性室性心动过速,发作时患者会出现心前区闷痛不适,有压迫样或窒息样感觉等表现,心跳可达每分钟160~220次。这些都是患者发病时的自觉症状,应该及时进行心电图检查。如果等症状缓解,患者的自我感觉已不明显时再作心电图,或许什么病变也看不出来了。因此,一般来讲,在患者感觉最痛苦、自觉症状最明显、临床表现最突出的时候进行心电图检查,是最理想的检查时机。

如果出现了以上症状就要及时做心电图检查哦。

(责任编辑:黄燕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电图检查时间 心电图检查 心电图

心电图是什么检查?心电图检查须知这些

心电图是什么检查呢?即使,心电图检查是大家都耳熟能详的检查项目,可是对于心电图检查还是会有一些方面是鲜为人知的。例如,心电图检查的原理以……详细>>

心电图能检查什么?心电图检查有3大种类

心电图能检查什么呢?现如今,有3种常见的心电图检查方法,分别都会有不同的作用,适用的症状也会有所区别。心电图对于心脏疾病的帮助是很大的,……详细>>

心电图检查的范围和意义

心电图检查的范围和意义是怎样的呢?想要了解心电图,就要先知道检查范围和意义分别是怎样的。在这里,就来为大家科普一下心电图检查的范围和意义……详细>>

心电图能检查什么?心电图检查的注意事项

心电图能检查什么?心电图可以检查很多不同的心脏疾病,是在治疗心脏疾病时不能少的检查方法。要提醒大家的是想要心电图检查检查更准确,在检查过……详细>>

心电图检查的方法和作用

对于受检者来说,在做心电图检查之前应该要先了解这种检查的方法和作用。因为,先做以了解心电图检查的方法和作用,可以帮助受检者更全面的了解心……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