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窦性心律不齐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窦性心动过速窦性心律失常窦性停搏慢-快综合征窦房阻滞

心电图检查的方法和作用

2016-03-01 10:19:43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受检者来说,在做心电图检查之前应该要先了解这种检查的方法和作用。因为,先做以了解心电图检查的方法和作用,可以帮助受检者更全面的了解心电图检查。今天,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心电图检查的方法和作用吧。

心电图检查的方法

心脏在收缩与舒张时,有微小的生物电产生,利用心电图即可从身体表面不同部位探测这种电位的变化并记录下来。描记心电图时先将金属小板的电极放在身体上的两点,在甬道线连接到心电图描记器中电流计的两端,就构成电路进行描记。心电图描记时毫无痛苦,对身体无害。

一般在做心电图时常规纪录Ⅰ、Ⅱ、Ⅲ、aVR、aVL、aVF、V1~V6共12个导联的心电图。这些导联的电极位置各不相同,根据各个导联的波形改变来了解心脏是否有心肌肥厚、心律不齐、心肌供血不足、心肌坏死等疾病。

接下来,再来看看心电图检查都有哪些作用。

心电图检查的作用

心电图的检查意义在于:用于对各种心律失常、心室心房肥大、心肌梗死、心律失常、心肌缺血等病症检查。

心脏周围的组织和体液都能导电,因此可将人体看成为一个具有长、宽、厚三度空间的容积导体。心脏好比电源,无数心肌细胞动作电位变化的总和可以传导并反映到体表。在体表很多点之间存在着电位差,也有很多点彼此之间无电位差是等电的。

心电图的多相性是指在心电图中,一个波形和其相邻的波形出现差异的现象。多相性可以通过计算多个电极所取得的心电图波形的形态上的差异而得出结论。近年来研究指出,心电图的多相性可能是危险的心律失常的前兆表现。

心电图对于心脏疾病的帮助是很重要的。

(责任编辑:林宗可 )

什么是心电图检查?心电图检查的作用

什么是心电图检查呢?心电图检查是大家都耳熟能详的医学检查方法,不过说到心电图检查的具体作用,很多人并不是很了解。为了帮助大家更全面的了解……详细>>

心电图检查的范围和作用

心电图检查的范围都有哪些呢?基本上所有心脏疾病都需要做心电图检查,这可以帮助医生更直接的了解病情。接下来,就为大家总结一下心电图检查的范……详细>>

普通心电图检查的原理和作用

普通心电图检查的作用有哪些呢?心电图检查的种类有很多,而普通心电图检查的作用是最基本的。下面为大家所带来的就是心电图检查的原理和作用,一……详细>>

心电图检查方法有哪些?心电图的作用是什么?

心电图,虽然并不是陌生的健康方法,但是对于心电图的检查方法和作用并不是人们所熟知的。如果你需要做心电图检查,不如就先来了解了解心电图的检……详细>>

孕期做心电图检查的作用和时间

孕期需要做各种各样的检查来了解胎儿发育的状况和准妈妈的身体状况,在孕期也许会需要做心电图检查。那么,孕期做心电图检查的作用和时间分别又是……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