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天花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病毒性疱疹炭疽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口蹄疫

B超检查有哪些注意事项?

2015-07-24 10:18:46      家庭医生在线

B超检查都有哪些注意事项呢?B超检查的范围较广,不同的检查方法所需要注意的事项也有所不同。在这里,来为大家总结一下在B超检查都需要注意什么,快来一起了解了解吧。

B超检查前的准备工作

心脏超声:应休息片刻后脱鞋平卧于检查床上,解开上衣钮扣,暴露胸部,让医生检查。

消化系超声:探测易受消化道气体干扰的深部器官时,需空腹检查或作严格的肠道准备。如腹腔的肝、胆、胰的探测前3日最好禁食牛奶、 豆制品、糖类等易于发酵产气食物,检查前1天晚吃清淡饮食,当天需空腹禁食、禁水; 病人如同时要作胃肠、胆道X线造影及胃镜检查时,超声波检查应在X线造影前进行,或在上述造影3天后进行。

妇科检查:如检查盆腔的子宫及其附件、膀胱、等脏器时,检查前需保留膀胱尿液,可在检查前2小时饮开水1000毫升左右,检查前2-4小时不要小便。

孕期检查:怀孕期间应注意不要滥查B超,可能致胎儿畸形。医院在收取这些费用后,有责任、有义务告诉孕妇及家人,待产小孩除了卫生部要求必须检出的畸形之外,到底还存在哪些缺陷。对这些缺陷,若医院没有检查出,或者没有履行告知义务,医院就是失职,就应该承担一定的责任。要是在做完B超的前提之下,使孩子出生后医院才告诉耳朵等部位有缺陷,则对生育者来说是一种极大的伤害。

那么,在B超检查还需要注意什么呢?

B超检查的注意事项

1、脾脏:单纯检查脾无需特殊准备,但饱餐后脾向后上方移位,影响显像,故以空腹为好。

2、胆囊和胰腺:作胆囊超声检查时,前一天要少吃油腻食物,检查前8小时(即检查前一天晚餐后)不应再进食。如胆囊不显示需要复查,须禁食脂肪食物24-48小时。若患者同期还要接受胃肠或胆囊的X线造影,超声检查应安排在它们之前,或在胃肠钡餐三日之后、胆道造影两日之后进行。胰腺检查的准备同胆囊。

3、肝脏和肾脏:检查前一般无须特别准备,但最好是空腹进行。

4、胃肠:作胃肠等上消化道检查,前一晚要进易消化食物,检查当日晨禁食禁水。如患者需同期作胃肠X线或纤维内窥镜检查,超声检查也需安排在它们之前,或在其后2-3日,以免钡剂和气体对其干扰。作直肠检查时,尚须患者保持膀胱充盈,故检查前2-3小时不应解小便。作结肠检查前则应注意排空大便。

5、眼:检查时将被检眼闭合,非受检眼平视天花板,下颌微微上翘,使瞳孔位于中心位置。检查中不要揉眼,以免检查用的油性液体流入眼内,损伤眼睛。

6、腹膜后器官:准备同胆囊。如需用区别病变是否在盆腔,检查前要保持膀胱充盈。检查前两天不要作钡剂造影。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B超能检查什么?B超检查的注意事项

做B超检查能检查什么疾病呢?B超是医学影像检查中最普遍的一种,适用的疾病也有很多。今天,来盘点一下B超检查的适应症和注意事项,帮助大家更……详细>>

B超检查有哪些注意事项?

B超检查都有哪些注意事项呢?B超检查的范围较广,不同的检查方法所需要注意的事项也有所不同。在这里,来为大家总结一下在B超检查都需要注意什……详细>>

B超检查需要空腹吗?B超检查的注意事项

B超检查需要空腹吗?B超检查在妇科疾病中应用最为广泛,而在进行B超检查前是有很多方面需要注意的。因为只有在检查前做好准备,才能使B超检查……详细>>

B超检查有什么优点?B超检查注意事项有哪些?

B超检查有哪些优点呢?B超检查虽然越来越普遍,并且被人们所认可。但是,B超相对其他医学影像检查会有哪些优势?在做B超检查时又应该注意哪些……详细>>

B超检查有哪些常规项目?B超检查需知的注意事项

B超的常规检查项目都有哪些呢?我们都知道B超的检查范围是很广的,有很多疾病都可以做B超检查来了解病情。在这里,为大家总结一下B超检查的常……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