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膀胱充盈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前列腺炎便秘前列腺癌膀胱癌尿道结石

B超对人体有害吗?关于B超检查的注意事项

2017-01-17 08:30:55      家庭医生在线

B超对人体有害吗?B型超声是一门新兴的学科,近年来发展很快,它已成为现代临床医学中不可缺少的诊断方法。b超可以清晰地显示各脏器及周围器官的各种断面像,由于图像富于实体感,接近于解剖的真实结构,所以应用超声可以早期明确诊断。下面,我们来了解下B超检查的注意事项。

B超对人体有害吗?

超声波是一种高频率的声波,它没有放射性,对人体安全、无害,广泛应用于全身各器官系统以及产前对胎儿的检查,对孕妇也是非常安全的。超声波检查已成为临床首选的检查方法之一。

B超检查的注意事项

1、妇产科:检查前2-3小时应停止排尿,必要时饮水500-800ML,务必使膀胱有发胀的感觉。如果是在怀孕初期,则不必饮水,以免膀胱过度充盈而压迫子宫。如经阴道超声检查,则无需特别饮水。

2、胃肠:作胃肠等上消化道检查,前一晚要进易消化食物,检查当日晨禁食禁水。如患者需同期作胃肠X线或纤维内窥镜检查,超声检查也需安排在它们之前,或在其后2-3日,以免钡剂和气体对其干扰。作直肠检查时,尚须患者保持膀胱充盈,故检查前2-3小时不应解小便。作结肠检查前则应注意排空大便。

3、脾脏:单纯检查脾无需特殊准备,但饱餐后脾向后上方移位,影响显像,故以空腹为好。

4、胆囊和胰腺:作胆囊超声检查时,前一天要少吃油腻食物,检查前8小时(即检查前一天晚餐后)不应再进食。如胆囊不显示需要复查,须禁食脂肪食物24-48小时。若患者同期还要接受胃肠或胆囊的X线造影,超声检查应安排在它们之前,或在胃肠钡餐三日之后、胆道造影两日之后进行。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b超 b超检查 b超检查注意事项

妇科B超检查什么?妇科B超检查注意事项

妇科B超检查什么?B超可以说是妇科和孕期都不能少的影像检查项目,并且B超检查是对人体没有辐射的。为了能够更好的配合医生进行妇科B超检查,……详细>>

B超检查需要空腹吗?B超检查的注意事项

B超检查需要空腹吗?B超检查在妇科疾病中应用最为广泛,而在进行B超检查前是有很多方面需要注意的。因为只有在检查前做好准备,才能使B超检查……详细>>

B超能检查什么?B超检查的注意事项

做B超检查能检查什么疾病呢?B超是医学影像检查中最普遍的一种,适用的疾病也有很多。今天,来盘点一下B超检查的适应症和注意事项,帮助大家更……详细>>

做B超需要空腹吗?B超检查注意事项需知

B超是我们再熟悉不过的影像检查之一,但对于B超的一些注意事项很多人未必清楚,比如:做B超需要空腹吗?下面,我们就这个问题和大家解答下。详细>>

b超检查安全吗?做b超要注意什么

b超检查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一种检查,它可以帮助医生确诊很多疾病,如妇科、腹部、肾部等多个器官的疾病。由于b超器是通过超声波来进行检查的,所……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