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如何选择影像检查确诊肿瘤?

2013-09-11 07:12:13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几种常见影像检查包括X线检查、CT检查、超声检查和磁共振检查等。“诊病”有专攻,各种医学影像检查,在疾病的诊断、分期、疗效评价、判断预后以及术前和放疗定位等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随着影像技术的快速发展,合理选择不同的影像检查手段才能有效发挥各种影像设备的优势。可以说,没有哪一种设备是最好的,它们只是相互的补充与进一步的印证。就像CT和B超,二者都是常规检查设备,但各有优缺点。象胆囊病变,超声检查就能达到非常好的检查效果,结果可靠;而CT检查可能需要强化、造影等,并不优于B超,且费用要增加数倍,多花了冤枉钱,效果却不一定好。因此,检查一定要合理。

各种影像检查的有其各自的适应症,而从经济合理的角度讲,影像检查应该遵从这样一个原则:从便宜到贵的;从常规到特殊,要一级级依次来。医生开检查单,应该做到既经济又有效。做检查的关键在于是否合理有效。

如何选择影像检查?

X线检查:对胸部、胃肠道、骨骼系统的检查效果好,能解决大部分的问题。

超声检查:对腹部和盆部器官的检查应用较多。如肝癌、肝硬化、胆结石、胰、脾病变以及肾、膀胱、子宫、卵巢等的病变及检查。

CT检查:对颅脑、颅面、胸部、心脏及大血管以及腹部盆腔实质性脏器疾病的检查都有很好的效果。

磁共振检查:在神经系统应用较为成熟,在颅脑、脊髓及软组织方面的诊断有突出的效果。另外,对心血管疾病及腹部脏器的检查也有较好的效果。

PET检查:属功能成像,适合肿瘤病人及心功能等的检查。

据了解,随着CT的出现和发展,一些微小的病变都可以被发现。如今,在神经科的诊断尤其是对颅脑的诊断方面,已离不开CT、磁共振了。

重视检查但不乱检查

CT是现今一非常有效的诊断手段,能较早发现疾病以免延误诊治时间。 但CT也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它和普通透视、摄片一样,具有放射性,做得多了,会对人体造成一定的危害,相比之下,超声与磁共振检查就不存在类似的问题。专家指出,影像检查应尽量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合理高效的检查。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选择影像检查?影像检查注意事项

如何选择影像检查?现如今,随着科技的发展,在医学界里的影像检查方法越来越多,要如何选择呢?与此同时,为了使影像检查顺利的进行,又应该注意……详细>>

如何选择影像学检查

超生、CT以及MRI三大影像检查没有一个固定的格式可遵循,应考虑以下几个问题。 详细>>

肝脏肿瘤疾病如何选择影像学检查方法?

早期肝癌患者该如何选择合适的影像学检查方法?目前,肝脏肿瘤疾病涉及的影像学检查手段包括有:超声检查、CT检查、MRI检查、血管造影检查、……详细>>

视神经炎如何选择影像检查?

哪种影像检查适合视神经炎呢?视神经炎的影像检查方法在选择时一定需要结合实际情况,所以是因人而异的。今天,为大家来具体介绍一下视神经炎如何……详细>>

如何选择乳腺影像学检查?

常见的乳腺的影像学检查方法主要包括乳腺X线钼靶、乳腺彩超、CT及MRI等。乳腺癌的临床检查准确性大概在70%左右,X线、核磁共振、B超等……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