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如何选择影像学检查

2013-08-26 08:50:38      家庭医生在线

超生、CT以及MRI三大影像检查方法现在越来越普及,几乎一进医院就会被安排做这些检查,但是,如何选择进行哪项检查呢?其实选择超生、CT以及MRI三大影像检查没有一个固定的格式可遵循,应考虑以下几个问题。

①选择以前,应考虑一些诊断价值比较大的基本检查方法,如普通x线是否已作。对于胸部、脊柱和四肢来讲,平片仍是目前首选的基本方法,CT和MR/检查手段只是起补充和进一步证实的作用。我们不能只想到“高档”的检查手段。

②检查技术对某一类疾病的敏感性和特异性问题,应首选敏感性和特异性均高的检查技术。

③受检部应尽量避免检查技术缺陷。如B超不适合肺,肠道及肠道关系密切的脏器,如十二指肠乳头周围的检查,MRI对肺部肿块及腹部肠管的成像也较欠缺,因为难以克服呼吸运动和肠管蠕动的影响。

④检查方法的禁忌证。如手术后遗留金属类、装有起搏器等,为MRI绝对禁忌证,如忽视此点,将导致严重后果。

⑤经济、方便、省时。B超具备此优势,所以对很多部位常作为首选方法。

⑥有无放射性辐射。生殖腺对x线非常敏感,CT的x线辐射量较大,对儿童及育龄青年应尽量避免生殖腺直接照射,应选择超声或MRI。随着人类文明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此问题越来越受到医务工作者和患者的重视。

⑦其它。如肥胖者腹部大量脂肪堆积对B超图像产生不利影响,Mm成像时脂肪也会产生强烈的信号,容易遮盖小病壮,而CT由于低密度脂肪的衬托,往往解剖层次更加清晰。所以肥胖患者选择CT效果更如意。另外身体状况也要考虑,即患者体质能否耐受某项检查。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选择乳腺影像学检查?

常见的乳腺的影像学检查方法主要包括乳腺X线钼靶、乳腺彩超、CT及MRI等。乳腺癌的临床检查准确性大概在70%左右,X线、核磁共振、B超等……详细>>

如何选择影像检查?影像检查注意事项

如何选择影像检查?现如今,随着科技的发展,在医学界里的影像检查方法越来越多,要如何选择呢?与此同时,为了使影像检查顺利的进行,又应该注意……详细>>

乙肝为何做影像学检查?这么多检查项目该如何选择?

乙肝属于慢性病,除了积极配合医生抗病毒治疗外,还需定期做随访复查,用来评估治疗效果,判断病情是否严重。除了做乙肝五项、乙肝病毒DNA检查……详细>>

不同部位该如何选择影像学检查?

广泛应用的影像学检查项目有B超、 X光片、 CT和核磁共振成像,各有优势和劣势。检查不同的部位,所用的影像学检查不一样,不同的部位各有最……详细>>

乳腺各种影像学检查的优点?如何选择合适的检查方法?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医学影像设备以及检查技术也在开始不断的创新与发展,而且在现代生活中,影像学检查在临床的疾病诊断中的作用已经变得尤为重……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