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如何选择影像检查?影像检查注意事项

2015-08-03 10:26:13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选择影像检查?现如今,随着科技的发展,在医学界里的影像检查方法越来越多,要如何选择呢?与此同时,为了使影像检查顺利的进行,又应该注意什么呢?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一一介绍介绍吧。

如何选择影像检查

CT和MRI是当前最先进的成像设备,但是它们尚有局限性的一面,还不能代替简便有效的X线检查。虽然CT有较高的分辨力,但在病变没有发生形态学改变以前,或对早期小病灶,病变不能被CT发现。CT对心脏大血管和胃肠的检查,由于运动的干扰会形成伪影或成像不清,影响诊断的准确性。对高血压、糖尿病、神经性疼痛,CT无法进行检查诊断。CT设备昂贵,检查费用高,一次CT检查,病人所接受的放射线量相当于做50-100次X线照片所接受的射线剂量,检查后3-4天之内会感到疲乏、困倦。MRI成像也有不足之处,除了价值更昂贵,收费更高外,它扫描成像时间较长,对不能配合的病人,检查困难。对运动性器官如胃肠道,因缺乏合适的对比剂,常显示不清楚;对肺部成像效率也不满意;对钙化灶和骨骼病灶的显示,不如CT准确。

MRI与CT各具特点,CT诊断可作为MRI诊断的基础,MRI绝不可能取代CT,CT和MRI也不可能取代B超和X线诊断技术。总的说,对头颅和脊椎病,X线平片应为首选检查项目;对颅内和椎管内疾病如肿瘤、脑损伤和脑血管意外等,则应选择CT或MRI;对心脏大血管疾病,可选择X线检查或超声心动图检查;如果观察心脏大血管疾病的细节,应该选择数字减影血管造影;对肺与纵隔应先用X线检查,必要时再用CT或MRI;腹内与盆腔内器官应首先超声或CT较可靠,而超声较CT更经济实惠;骨与关节疾病,X线检查是首选方法;胃肠道检查,钡剂造影很好,但最好是选用内窥镜检查。

接下来,再来看看影像检查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吧。

影像检查的注意事项

除去异物。当你打算进医学影像科进行医学影像检查时,你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除拍摄部位的一切异物,以防止异物伪影阻碍影像诊断。比如,你做胸部X线检查前,就要去除项链、玉佩,以及纽扣、拉链、胸罩,甚至带有油漆字、画的衣物都得去除。同理,拍摄骨盆时要去除项链、纽扣、皮带。如果是进行磁共振检查,这些金属异物不仅能严重影响影像质量,而且检查时金属异物会产生一定的热量而灼伤你的肌肤。因此,做医学影像检查时最好穿棉质服装。衣服以白色为佳,切忌黑色或深灰色,以便医生为你对摄影中心线。

空腹前往。有的医学影像检查在做之前不能吃喝,如上消化道钡餐检查,以及PET/CT、DSA检查。此外,怀疑有肠梗阻、肠穿孔、急性胰腺炎的患者及做CT血管成像或怀疑结石存在者,做检查前也要做到不吃不喝。还有的患者检查前非但不能进食,而且还要喝泻药,或从肛门灌肠,把肠内的粪渣排空,这叫肠道准备,避免影响泌尿系统结石的诊断或影响钡剂灌肠的效果。在进行腹部X线平片拍摄时,当肠腔有气体影响诊断或怀疑有粪石时,也得进行肠道准备。

注意次序。也正是因为有一些检查需要吃饱喝足,而另一些检查又需要空腹进行,因此同时做这些医学影像检查时是有先后顺序的。通常,不吃、不喝、不打针的检查可优先进行,而需要吃、喝甚至打针的就得放在之后进行。否则,检查次序一旦反了,先做了本应在后面做的检查,那本应前面做的检查就得等上一周才能进行。

医学影像检查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哦。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放射影像检查注意事项知多少

你一定到医院看过医生吧,你也一定做过相应的检查,那你知道关于放射防护的一些常识吗?专家提示,提醒市民进行放射影像检查时做好防护。详细>>

影像检查有辐射 为什么要做影像检查

众所周知,各种的医学影像检查都会有一定的辐射,即便如此还是有必要做这类检查,这是为什么呢?医学影像检查虽然具有辐射,但是对我们了解病症来……详细>>

视神经炎如何选择影像检查?

哪种影像检查适合视神经炎呢?视神经炎的影像检查方法在选择时一定需要结合实际情况,所以是因人而异的。今天,为大家来具体介绍一下视神经炎如何……详细>>

如何选择乳腺影像学检查?

常见的乳腺的影像学检查方法主要包括乳腺X线钼靶、乳腺彩超、CT及MRI等。乳腺癌的临床检查准确性大概在70%左右,X线、核磁共振、B超等……详细>>

腰痛和颈椎病如何选择影像检查

无论是腰痛病人还是颈椎病都是需要做影像检查的,而医学影像检查的方法是有很多的,应该如何选择呢?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适合这两种病症的影像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