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眼部疾病的X线及CT检查

2012-12-09 12:00:22      家庭医生在线

  常见的眼科疾病有:中心浆液性视网膜病变、干眼症、交感性眼炎、夜盲症、失明 、弱视、散光、沙眼、白内障、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结膜炎、老花眼、色盲、虹膜异色症、视网膜色素变性、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视网膜脱落、近视、远视、针眼、雪盲症、霰粒肿、青光眼、飞蚊症等 。

  眼部X线及CT检查 - 适应症

  1. 眼部X线 适用于眼球突出、眼眶外伤、异物定位和泪道阻塞的检查等。

  (1)眼部常用的投照体位。

  (2)异物定位。

  (3)泪囊造影:在冲洗泪道、压迫泪囊后,经泪小点注入40%碘油或60%泛影葡胺1~2ml,拭去结膜囊残留造影剂,摄眶正、侧位像,观察造影剂充盈情况。

  4)眼球突出:可观察眶容积、密度大小、眶壁和视神经孔改变,眶上裂扩大以及邻近结构的变化。

  2.眼部CT检查

  (1)①眼球内病变:白瞳症、视网膜母细胞瘤、脉络膜骨瘤、黑色素瘤及转移瘤等。②眼眶病:有眼球突出或疑有眶内肿瘤,眶内炎症及寄生虫,视神经及眼外肌病变,血管性病变如静脉曲张、动静脉瘘、眶壁肿瘤及缺失畸型等。③眼外伤:异物、眼球破裂、骨折、软组织血肿等。④眶邻近结构病变。⑤视路病变等。

  (2)①水平层面;眼眶竖径35~40mm,取3mm厚度需14个断层面,可分别观察眶下部、中部和上部大部分结构及形态。②冠状层面:可显示眶顶、眶底和眼外肌的厚度,甚至眼动静脉等小结构,弥补水平CT的不足。③矢状层面,在平行于眶轴的层面上,可显示眶上、下壁,上、下直肌及眶内神经的全程。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部X线及CT检查

适应症详细>>

适于CT检查的疾病

最适于CT检查的病是脑部疾病;其次是腹部实质脏器的占位病变;再其次则是对胸腔、肺、心腔内的肿块,脊柱、脊髓、盆腔、胆囊、子宫等部位的肿块……详细>>

X线、CT、MRI联合检查骨科疾病

X线、CT、MRI是检查骨科疾病的常用影像学检查方法,三种检查手段相辅相成,互不可缺。在诊断中,脊柱骨折、脊柱滑脱、脊柱畸形、脊柱失稳等……详细>>

做CT检查会伤身体吗?CT检查可以诊断哪些疾病?

相信很多人对CT检查并不陌生,也都知道CT检查可以帮助检查身体很多疾病,但是很多人也知道CT检查是通过放射线穿透后照射出来的,对身体会带……详细>>

CT检查可用于胸部哪些疾病?

CT检查可用于胸膜、肺部、纵隔等部位疾病诊断。其中对于胸膜肿瘤、肺癌、肺部弥漫性病变、纵隔肿块的鉴别诊断有较大价值。 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