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脑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肿瘤畸胎瘤嗜铬细胞瘤

做CT检查会伤身体吗?CT检查可以诊断哪些疾病?

2019-01-02 09:28:24      

相信很多人对CT检查并不陌生,也都知道CT检查可以帮助检查身体很多疾病,但是很多人也知道CT检查是通过放射线穿透后照射出来的,对身体会带来一定的伤害,不过很多人虽然知道CT对身体有伤害性,却不知道到底是多伤身体,因此想要做CT检查的患者不妨一起来了解下。

做CT检查会伤身体吗?CT检查可以诊断哪些疾病?

CT是一种看不见的放射线,它对人体以及一般物质具有很强的穿透力,包括一些金属制品也能够被穿透,而CT扫描对人体的伤害主要来源于x线产生的电离辐射,这种电离辐射主要是会和人体的细胞以及身体液中的物质产生相互的作用,就会导致物质的分子电离和应急反应发生,会直接破坏身体内的一些大分子,从而导致蛋白质分子的断裂,就会对促进人体代谢的酶元素进行破坏,直接破坏身体的一些细胞结构,另外电离辐射也会通过电离水分子形成自由基,从而间接的对身体带来一定的伤害。

由此可见,CT检查对身体是有一定的伤害,但是CT检查的辐射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小的,在短期内进行一两次检查对身体是不会有太大的影响,而如果为了诊断疾病而需要多次进行CT检查,就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CT检查可以诊断哪些疾病?

一、头部

进行CT检查可以帮助检查脑部外伤、脑出血、脑肿瘤、脑发育异常等症状。

二、腹部盆腔

CT可以帮助检查腹部内器官,如胆、肝、脾等,还可以帮助诊断泌尿系统以及生殖系统疾病,还能够对胃部以及结肠等组织结构进行详细的检查。

三、骨骼系统

CT检查可以帮助检查腰椎间盘病变、骨肿瘤、骨结核以及骨骼炎症等,并且能够对患病部位进行多片面成像检查。

四、胸部

可以检查出胸部的各种肿瘤,支气管扩张以及食道异物等。

温馨提示,虽然CT检查对身体有一定的伤害,但是在需要进行CT检查的时候患者不要因为感觉有伤害而排斥检查,只要正确的按照医生的指示进行检查是可以降低对身体的伤害性。同时要注意不能短时间内多次的进行CT检查,才能够防止CT检查给身体带来的辐射。另外,CT检查对于一些人群还是有禁止的,如果患者想要进行检查就要咨询医生自己是否可以进行检查。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CT检查诊断的疾病 CT检查伤身 CT检查

哪些疾病需做CT检查?CT检查结果怎么看?

哪些疾病需要做CT检查呢?由于CT检查有一定的辐射,所以在做CT检查前要先多了解是否需要做CT检查,避免做不必要的CT检查。但是,CT检……详细>>

什么是ct检查?ct检查对身体危害大吗?

相信很多人对于ct检查都有听说过吧,可能有些人虽然听说过,却不怎么了解,只知道ct对人体的伤害是很大的。也因此有很多人在听到需要做ct的……详细>>

CT检查贵吗?没想到这样的CT检查又贵又伤身体

一提到CT检查,人们的第一反应就是辐射。除此之外,价格昂贵是人们不喜的第二个点,CT检查几乎是常规体检项目中最费钱的一项。因此,如非必要……详细>>

什么是CT检查?哪些症状需做CT检查?

哪些症状是需要做CT检查的呢?CT检查并不是万能的检查方法,并且还会有辐射,所以要有选择性。那么,CT检查的适应症都有哪些呢?而CT检查……详细>>

什么是CT检查?CT可检查身体哪些部位

CT检查是一种什么样的检查项目呢?现如今,CT检查已经不是陌生的检查项目了,不过对于这种检查很多人都不是很了解。在这里,不如就来一起看看……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