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预防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眼部B超都可以检查出什么疾病?核磁共振与CT哪个对眼部检查效果好?

2020-07-10 18:27:38      

眼部的检查除了传统的常规检查之外,还可以配合一些常用的影像学检查,例如CT、核磁共振以及B超检查等等。这些影像学检查对于某些特异性的疾病具有较好的检查效果。接下来,关于常用的眼部影像学检查的相关问题,让我们请出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技师于水明来为我们进行科普。

眼部b超都可以检查出什么疾病?

眼部b超可以检查出白内障、玻璃体出血、浑浊、炎症渗出、眼部增生等疾病。眼部B超是利用超声波声能反射形成波形、图像来探查内眼情况的。当眼部有疾患时,光线无法通过眼睛,此时可利用超声波探查眼内情况。此外,视网膜脱离及脉络膜脱离等疾病也可利用眼部B超检测。

核磁共振与CT哪个对眼部检查效果好?

CT是利用电子计算机与传统X线摄影相结合,对病变部位进行扫描的影像学检查。核磁共振是利用有自旋磁作用的离子,在外加磁场和无线电波作用下成像,其成像效果、灵敏度优于CT,但眼内有磁性异物的患者禁用此法检查。

眼睛做UBM检查,对眼睛有不良影响吗?

眼睛做UBM检查对眼睛没有不良影响。UBM又称超声生物显微镜,其利用高频超声技术扫描来检查眼前节的断面,包括角膜、房角、前房、后房、睫状体的影像学检查,对眼睛无害。因为做完全面眼部检查之后,还要使用一些抗菌药物,比如常规消炎的眼药水,然后三天左右基本上就可以做激光手术。

对于眼部的影像学检查,根据疾病的不同各有差异,比如超声对于白内障炎症以及视网膜脱落等疾病的检查效果就比较好。一般来说眼部的影像学检查对于眼睛的健康是不会有不良影响的 ,但是一些检查具有禁忌症,需要在临床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选用。

本文指导医生:
于水明
擅长疾病:
儿童及成人屈光不正矫正处理及渐近镜验配。 [详细]

(责任编辑: )

散瞳验光能检查出眼部疾病吗?检查报告玻璃体欠清什么意思?

玻璃体是眼球的主要支撑结构,临床上玻璃体的病变主要以出现混浊,出血等病理改变为主。在临床上眼部除常规检查外,有许多特异性的检查,例如散瞳……详细>>

什么是眼部肿瘤 医生确诊眼部肿瘤的8个条件

很多怀疑有眼部肿瘤的朋友们,到了医院对于医生开的诊断总是很彷徨,究竟医生靠的什么来确定眼部肿瘤的呢,其实并不难,让我们一起揭开医生确诊的……详细>>

一旦眼睛出现这几个症状 可能是眼部疾病发生了

眼睛是我们人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如果没有眼睛,那生活就会变得一团糟。而在生活中,很多人会出现眼部不适的一些症状,但是有时候会因为症状不明显……详细>>

眼部如何防晒? 眼部保养的方法是什么?

秋天的紫外线也一样很强烈,很容易导致身体出现各种各样的皮肤症状。其中紫外线对身体造成的伤害就是眼部疾病,因此在秋季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详细>>

老人最容易患哪些眼部疾病

人老了眼睛会看物体的时候觉得花,且越老越严重,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老花眼,老年人出现老花眼很正常,有时候除了老花眼,老年人还会患上很多疾病,……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