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正文

钼耙X光机升级改造提高乳腺疾病的诊断水平

2012-11-02 20:40:11      转载

  设备

  M30型X光机一台(上海产);

  KONICA.REGIUS170.CR数字成像系统一套(早期排片所用)高分辨率的IP板两块。

  技术方法

  原来放置传统暗盒的平台,改造变形后用来放置IP板,适当形状铅橡皮一块,遮挡1/2IP板,以此可以将IP板二次照射,将两侧乳腺同时投照到一IP板上(弥补了原成像系统不能两侧同时对比的技术缺陷)。投照位置和角度不变,投照条件(KV、MA、时间),较传统应用时适当降低,摸索出不同类病人的适合条件,进行照射。完成拍摄后,将带有乳腺潜影(模拟图像)IP板投入CR系统的扫描仪内,经过扫描、读取、摸-数转换的过程,在计算机显示器上我们就可以看到数字化的乳腺图像了。数字图像密度分辨率高,可达210-12灰阶,模拟图像仅为26-14灰阶,结合数字图像的强大后处理功能,大大提高了正确诊断率,另外,数字图像可以高保真地存储,调阅,传输和拷贝,可以实现联网,远程会诊等。这样实现了疑难病例的及时会诊,复查,对比等。在实际应用中,可发现2-3mm 的早期微小病灶。

  结果

  德州十三局医院应用该项技术近两年的时间内,共完成检查病人约300例,结合复查等其完成检查500人次,发现乳腺不同类型增生约200例,囊肿,乳石症,腺瘤,脂肪瘤。畸胎瘤等诊断40例,乳腺癌14例(均已手术),癌前病变3例(病理证实:乳头状瘤或导管囊性扩张,增生活跃,潜钙化等)。总体诊断符合率95%以上,乳腺癌的诊断符合率为100%。完成单位女工普查过程中,对不同分型乳腺(基本分Ⅰ、Ⅱ、Ⅲ、Ⅳ型),不同分期的病例,及时提出了保健和预防性治疗意见,变治病为防病,实现更高层次的临床干预,可有效地降低乳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在取得很好的社会效益同时,也收到了可观的经济效益:2万余元,一年多的时间内收回成本。

  结论

  1、解放思想,广集思路,积极拓展原有设备的功能,假以利用和改造,实现技术方面的革新与创造,方成为可能。此项技术的率先应用,填补了本市的一项空白。对技术与资金短缺的基层医院,几万元的设备实现了近百万元设备的功能,这将产生重要的社会影响。

  2、普通钼靶乳腺机,图象欠清晰,但是有近百年形成的理论体系和丰富的实践诊断经验,结合CR系统的IP板应用后,图像质量明显提高,为乳腺疾病特别是早期乳腺Ca的诊疗水平,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与B超结合应用,优势互补,确诊率将显著提高。

  3、与B超、CT、MR比较

  B超:无辐射,安全性高,可以较频繁复查。更适合对致密型乳腺的检查,此点,正是钼耙乳腺机的不足。但有过度敏感之嫌,有时将正常结节误诊为病变。对仅为结构不良为主或仅有泥沙样潜钙化的早期乳腺癌,易漏诊。同时没有乳腺分型之理论系统,不能提供前瞻性意见和分析等。

  CT:射线量大,而且不经济,如果需要重建的过程,上述不足显得更加突出。

  MR:发现病灶的可能性明显增大,漏诊的可能性极小。但是至今MR对乳腺疾病的诊断,没有形成完整的理论体系和成熟经验总结,在国内尤其如此。而且价格昂贵,不易推广和实施普查。

  4、钼靶乳腺机毕竟为有辐射性检查手段,不宜35岁以下低龄妇女检查,不宜短时间内频繁检查,同时对致密型乳腺易漏诊,此时一定要结合B超等其他检查手段,以免假阳性或假阴性病例的出现。

  5、充分利用钼靶乳腺图象的“分型诊断”特性,实施早期干预治疗,(如针对Ⅳb、Ⅳc型)预防了乳腺癌的发生,对可疑人群重点筛选和重点观察,有效地遏止了乳腺癌的高增长率,降低了乳腺癌的死亡率。我们用廉价而普通的乳腺机,减轻了病人的经济负担,有效地保护了病人的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钼耙表现

很多女性朋友对什么是钼耙检查、女性乳腺癌在钼耙中的表现不是很清楚,准确的了解这方面的知识,对我们治疗是很有用的,下面就为大家详细的介绍一……详细>>

乳腺疾病可以做彩超吗? 日常怎么预防乳腺疾病?

女性朋友应该都知道乳腺疾病在这几年的发病率是特别高的,而乳腺疾病的出现也是影响着女性身体健康的主要疾病。因此,在平时要加强乳腺疾病的预防……详细>>

钼靶X线检查乳腺疾病的优缺点

乳腺x线照相术((钼靶)是采用x光对乳腺进行透照成像的诊断技术,人体的乳腺组织对x射线的选择吸收是乳腺x线照相检查技术的基本原理。在乳腺……详细>>

三维超声高效筛查乳腺疾病

全球乳腺癌发病率自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一直呈上升趋势,近年我国乳腺癌发病率的增长速度高出高发国家1~2个百分点。据国家癌症中心和卫生部……详细>>

乳腺疾病应该怎么诊断?这几项检查检查能够帮你

对于女性朋友来说,乳房是尤为重要的,要定期做乳腺检查,才能够让自己了解自己的乳房情况,也能够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可能有很多女性对于乳腺的相……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